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盟内新闻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扎旗现代农业提挡加速驶入快车道

2018-01-23 08:53 兴安日报

本报讯(白玉亮)冬日的寒风凛冽地吹着,空气中弥漫着甜香。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打包着甜叶菊,准备装车运往外地销售。这是笔者近日在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看到的场景。

2012年,村党支部书记杜文义牵头创办五道河子农牧专业合作社,从灭茬到收割全程实现机械化,既提高了效率,又降低了成本。同时,他带领村“两委”班子,下大力气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旱改水”有机水稻种植项目,引导村民扩大甜叶菊、甜菜的种植规模,使村里有了三大高效种植业。现在,五道河子村人均年纯收入由原来的5000元左右增加到3.5万元,成为全旗数一数二的富裕村。

五道河子村的农业转型之路,是扎赉特旗农业供给侧改革驶入快车道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现代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旗县,扎赉特旗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在“南部平原区扩大水稻、甜菜、甜叶菊种植面积,中部丘陵地区扩大杂粮杂豆、葵花种植面积,北部农牧交错区扩大大豆、粮饲兼用玉米、马铃薯种植面积”的思路指导下,通过政府引领、政策扶持、大户带动等措施,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营推动下,玉米种植面积由365万亩减少到300万亩,水稻种植面积由不足20万亩扩大到65万亩,甜叶菊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形成了全国最大的甜叶菊集中连片种植基地,走出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目前,全旗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300家,68%的农民入了社。农产品加工业日益成熟,建成了38.5平方公里以农畜产品加工业为主的绰尔绿色食品加工园和2平方公里的农产品物流园区,成为蒙东地区重要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乡村旅游方兴未艾,建成了以农耕博物馆、乡村六坊为核心的绰尔河农耕园区,通过开展“绰尔河农耕文化节”“葡萄采摘节”“草原黑木耳旅游节”等系列旅游体验活动,加速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振了乡村旅游,2017年扎旗乡村旅游游客首次突破20万人次。“互联网+农业”异军突起,“乐村淘”、草原天健等电子商务平台辐射全旗,20余种农产品进驻淘宝、京东和北京新发地农产品电子交易中心等电商平台,全旗农畜产品电子商务年交易总额达到3亿元以上,形成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业态。

2006年以来,扎赉特旗多次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此外,扎赉特旗还是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有机农业(水稻)示范基地、国家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试点、国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县、“粮改饲”发展草食畜牧业试点。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扎赉特旗将在现有基础上,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优化农业产业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加快发展循环农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打造集智慧农业、科普教育、社会化服务和产权交易“四大平台”,实施科技创新引领、绿色提质增效、数字化生产示范、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品牌建设“五大工程”,努力把扎旗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成为引领内蒙古、走出东北、面向全国的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为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