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养殖芦花鸡啄开“致富门”

2018-01-23 10:07 兴安日报

这几天对于突泉县红光村7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昌江来说,甭提有多高兴了,他家养殖的第二批芦花鸡马上又要出栏了,他高兴地告诉笔者:“政府这项扶贫政策挺好呀,我和老伴都身体不好,岁数大了干别的也不能干,在家养殖芦花鸡挺好,政府负责免费给盖了两个18平方米左右的鸡舍,鸡雏也免费,自己不用花一分钱,每天看着这些小鸡一点点长大,心情也好,添饲料喂水,每天忙里忙外的还锻炼了身体。”

笔者了解到,王昌江第一批进了100只鸡雏,到出栏时候剩了80只,每只平均卖到了60元,第一批就赚了4800元,这增强了老两口脱贫致富的信心,第二批老两口又进了100只鸡雏,在等几天就又出栏了,养殖芦花鸡让王昌江老两口对生活充满了向往。

在突泉县各乡镇,像王昌江这样靠养殖芦花鸡想尽早摆脱贫困的农户还有很多。单靠芦花鸡养殖这一项产业,每户每年就可增收近万元。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为确保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路上不落一人,精准脱贫,突泉县把发展产业作为加快脱贫的重要举措,启动实施了“兜底” 菜单式芦花鸡养殖模式,政府给予政策扶持,所购买的鸡舍无偿提供给农户使用,鸡雏老百姓免费领取,政府给企业补贴资金,老百姓没有成本投入,只要勤快,就能见到效益。

示范带头引领。在推进芦花鸡养殖工作中,突泉县根据农户的实际情况,对2017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016年已经脱贫的贫困户,具备养殖能力的鼓励他们发展芦花鸡养殖,既不耽误农活,还能增加家庭收入。为解决鸡瘟和销售问题,坚持统进统出原则,各乡镇积极与县龙头企业合作,以村为单位统一发放。今年,该县优先选择2017年计划脱贫的重点村和具备一定养殖经验、积极性较高、贫困户在50户以上的村,每户免费投放100只芦花鸡进行试点养殖,并在其他村逐步推开。

“鸡雏和鸡舍都由扶贫资金进行奖补,每户合计奖补资金3800元,人口超过2人户,其他每人3000元奖补资金可选择发展其他产业。其中,15平方米鸡舍补助资金2200元,100只鸡雏养殖成本及保险合计1600元,由乡镇统一组织实施。通过2016年的示范养殖,老百姓积极性很高,他们不用花一分钱,没有风险,当年就能见到效益。” 突泉县扶贫办主任屈彤年介绍。

目前,全县9个乡镇54个村投放鸡雏30.3万只,带动贫困户3030户增收。农户养殖芦花鸡扣除鸡雏、过渡饲料、玉米饲料等成本,每批次获得收益2000元左右,每年饲养两批次可实现增收4000元左右。

加强服务指导。为打造突泉县芦花鸡品牌,达到品质要求,由龙头企业育雏至22天,所有防疫针打完后分发到农户家,确保不会发生鸡瘟,并由企业派技术员全程跟踪指导,企业提供饲料配比参数和养殖标准参数,养殖户严格按照饲养规程饲养。加强对老百姓的服务,各村建立以第一书记为组长、村书记为副组长,村主任、社长、屯长和村民代表为成员的芦花鸡专业服务队,负责技术、饲料、防疫、病死鸡集中无害化处理、芦花鸡跑笼等事宜的协调工作。

企业保底回收。为解决农户的销路问题,突泉县协调各合作企业按照不高于投雏总量保底回收,农户养殖芦花鸡5个月左右,体重达到3.5斤到4.5斤,由龙头企业以每斤13.3元保底回收,彻底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冯玉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