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突泉镇扶贫扶志激发“内生动力”

2018-01-19 14:53 兴安日报

本报讯(李洋  徐英姝)为了让贫困群众从精神上立起来,生活上富起来,突泉县突泉镇在各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扶贫扶志”系列活动,在温暖民心的同时,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实现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发展型”转变。

倡导文明  典型引路

1月2日,东方红村精神文明建设暨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村部召开,会上宣读了“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贫困户产业致富标兵”等优秀道德模范的获奖名单及《东方红村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并对获奖人进行颁奖。这次评选是在全村范围内进行的,其中有很多贫困户身穷志坚,用实际行动弘扬着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年,突泉镇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晒家规家训,讲我家故事”征文等一系列活动,借助“突泉好人”“脱贫致富带头人”“好公婆好儿媳”推荐评选活动,评选出致富带头人刘志成、张艳林,“好媳妇”齐玉玲,“突泉好人”全会江等道德模范,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让贫困户精神上先“富”了起来。

关注贫困  衣“旧”情深

为了让贫困户过一个暖冬,平原村在党支部活动阵地举行了衣物捐赠活动,将社会各界捐助的爱心衣物发放给了贫困户。在活动现场,各帮扶干部积极为贫困户挑选了合身保暖的衣物,并贴心嘱咐他们注意保暖,防风御寒。党支部书记程玉金表示,将把社会各界捐赠的闲置衣物收集起来,筛选出质量过关、款式合身的捐给贫困户,把闲置衣物赠给真正需要的人,不仅有意义而且环保。

技术培训  增强本领  

为了尽快提升农民产业发展技能,突泉镇社保所、农科站和兽医站联合组织举办了冬季培训班,对生物防虫技术、特色花卉种植以及务工权利等7项内容进行了集中培训。突泉镇设主会场,通过党建直通车设备在各村设立分会场,参与培训人数达到了500余人。2017年,突泉镇采取专家授课、现场培训、技术承包、“农家课堂”等方式,按农时分模块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0余次,培训人数达4000余人,让广大农民都实实在在地学到种养技术。农科站长李印深有体会地说:“扶贫必须扶智,要让老百姓懂得‘既要苦干,更要巧干’的道理。贫困户只有掌握了农村实用技术,才能在发展产业的道路上尽快精准脱贫。”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