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前旗推动旗域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2018-01-18 08:52 兴安日报

瞄准新目标  给力新开局  谋求新作为

前旗推动旗域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时秀霞)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的起点上,科右前旗委、政府早早定好了调子,锁定了目标。2018年,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达到86.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达到7.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达到33.2亿元;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达到26471元和9922元。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透露出前旗委、政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守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坚持绿色发展、产业升级、民生改善,强化投资拉动和项目带动,加快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2018年,前旗委、政府继续施行农牧业优先发展战略,按照“稳粮增经扩饲草”要求,粮食产量稳定在25亿斤以上,初步形成水稻、甜菜、马铃薯、杂粮杂豆、优质玉米的农业五大板块。按照“稳羊增牛扩猪禽”的思路,牧业年度羊稳定在400万只。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健全家畜改良和农技推广体系。不断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进程,推进乡村振兴策略落地生根。

以“五大产业功能区”为载体,加大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力度,实现土地流转100万亩,探索整村推进产业发展模式,努力打造全盟集约化经营示范区、蒙东地区北方药材集散地。建立紧密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盘活闲置资源,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兴办公益事业,从源头上减轻农牧民负担,多渠道增加农牧民收入。

谋划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重点基础设施和重要民生保障项目,由“广泛招商”向“靶向选商”转变,为加快发展赢得先机、积蓄后劲。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工业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重点培育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加快集种植采摘、休闲度假和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科尔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以发展全域旅游为重点,叫响“中国新兴草原旅游目的地”品牌,提升“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水平,突出打好“生态牌”、谱好“文化曲”、绘好“冰雪卷”,培育商业新业态和消费新热点,  实现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力争旅游人数突破24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8亿元。 

构筑商贸物流平台,建立高效集约、协同共享、融合开放、绿色环保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推动全旗金融发展更有速度、更有质量、更有效益。以建设山水宜居、生态园林、民族文化、休闲度假的城镇为总抓手,构建多极支撑的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10132名贫困人口产业施策全覆盖。同步推动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等脱贫工程,确保稳定脱贫8000人以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完善分级诊疗和临床路径管理制度。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文艺创新,释放文化活力。开展全民健身系列体育活动。实施金界壕、阿力得尔岩画等文物保护工程。用“前旗声音”讲好“前旗故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