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我们是精准扶贫的执行者

2018-01-17 09:06 兴安日报

我们是精准扶贫的执行者

——记扎旗巴彦乌兰苏木哈拉改吐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常明

2017年3月,按照扎赉特旗关于实施“精准扶贫”的有关要求,常明被派到扎旗巴彦乌兰苏木哈拉改吐嘎查任驻村第一书记。这对于常明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也是一个挑战。

为了更好地开展帮扶工作,常明来到哈拉改吐嘎查后定期走访,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为开展扶贫工作打下了基础,并建立完善了帮扶协调等机制。哈拉改吐嘎查距离音德尔镇75公里,总占地面积12万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1329.3亩、村集体土地540亩、辖区分4个自然屯、总户数393户、总人口1598人。大小牲畜15680头只。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建档贫困户人口213人。

常明说,想到要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必须要了解百姓的困难,帮助百姓从根本上解决困难。常明经常和村干部入户,了解扶贫户致贫的原因,并制定帮扶方案。常明决定为贫困户购买牛羊,让贫困户在养殖业上下功夫。

去年7月,扎赉特旗北部地区连降暴雨,有的地方还发生了山洪,给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损失和影响。常明最担心的是贫困户的养殖业受到影响,想到这些,常明和同事白双峰一起到德兴屯艾里查看。德兴屯艾里在嘎查的东南方向,距嘎查20公里,地势低洼,这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贫困人口48人。了解到暴雨已将道路冲毁,常明和同事更加着急。由于道路冲毁,交通工具受到限制,只有摩托车还能勉强通过。常明和同事借到一辆摩托车,他们连骑带推走了一个多小时来到贫困户家中。常明首先来到贫困户吴齐林家中,看到常明两人到来,吴齐林很是惊讶:“路都被冲毁了,你们俩是怎么来的?”常明说:“我们不放心大家,过来看看,没受到暴雨影响就好。”常明向吴齐林了解了一些情况,并来到鸡舍,这里有政府为他家购买的3头牛和100只鸡雏。看到鸡雏的成活率高,长势也很好,吴齐林这才放下心来。从吴齐林家中出来后,常明又到其他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难处、产业发展情况等问题。

常明告诉笔者,当前国家的扶贫攻坚工作全面展开,驻村第一书记直接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是党和政府扶贫政策最基层的实施者和执行者,一定要把好政策执行落实好,必须把本职责任履行好。他坚信,不久的将来,精准扶贫工作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成果,人民群众向往的全面小康幸福生活一定会实现。   (李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