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读《教你如何赏识孩子》有感

2018-01-17 08:47 兴安日报

前一段时间,我拜读了周弘老师的《教你如何赏识孩子》一书。周弘老师是赏识教育首创者,被誉为“中国第一位觉醒的父亲”,被许多教育工作者、家长、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赏识老爸”。刚开始读这本书时,我总是以为这本书是教家长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对我们老师用处不大。可随着阅读的不断深入,让我知道,如果我们老师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都像周老师那样去教育学生,将会得到多大的收获啊!

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良好习惯的培养无疑是重要的。鼓励学生每一个正确的行为,对学生的点滴进步给予必要的表扬,这是一般老师都能够做到的。可如何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对我们来说,就颇伤脑筋了。周弘老师在《教你如何赏识孩子》中告诉我们,“纠正孩子不良习惯的重要方法,就是对他的正确行为给予表扬和奖励”。更多的时候,当孩子出现不良习惯的时候,我们的目光往往在关注孩子的“不良”上,尽管这种关注是因为爱孩子,提醒也是为了纠正,指责更是着急的表现。但是,关注“不良”,无疑会强化孩子的不良习惯,使孩子生活在不良习惯的阴影下,进而气馁,丧失信心,甚至与家长之间产生隔膜。

所以,在教育学生时,我们应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多对他们进行赏识教育,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能力,认为“我能行”“我很棒”。渐渐地他们就会摆脱依赖心理,发挥自己的优势,把克服生活、学习中的一个个困难当作自己前进的动力,把为他人服务作为自己的人生乐事来做。这样,一个自信、自理、自立的孩子就会茁壮成长。

通过读书,让我知道,赏识教育能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学会赏识,在学校快快乐乐地学习,轻轻松松地生活。让我们坚信每个学生都有优点,多给学生满意的微笑,鼓励的眼神,由衷的赞叹,用“赏识”的甘霖滋润孩子的心田,绽放出灿烂的成功之花。    (封立志)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