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让驻村第一书记扎根扶贫一线

——突泉县创新举措推动驻村第一书记扶贫侧记

2018-01-17 08:36 兴安日报

让驻村第一书记扎根扶贫一线

——突泉县创新举措推动驻村第一书记扶贫侧记

“这几天,高书记帮我卖了十多只小笨鸡了,还把钱送到了家里,现在的干部真为咱们老百姓办事呀。”这几天,突泉县杜尔基镇红光村贫困户孙占山格外高兴,他告诉笔者,驻村第一书记高巍一年来帮他家解决了好多事,进鸡雏、代买饲料,这又帮着销售。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高巍所做的,只是突泉县188个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加入脱贫攻坚战,齐心帮助贫困户脱贫的一个缩影。

2017年,突泉县被列为自治区党建促脱贫攻坚试点县。在脱贫攻坚中,该县大力实施党建促脱贫攻坚工程,从细微处着手,结合多年下派干部工作实践,秉承赶考意识,传承工匠精神,围绕驻村第一书记“如何选、怎么管、怎样用”做文章,积极探索第一书记管理机制,打响党建促脱贫“攻坚战”。

注重择优选派,打造脱贫“主力军”

第一书记如何选,是抓党建促脱贫的关键。该县坚持“选强将”“挑精兵”,坚持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敢于担当,作风扎实,不怕吃苦的干部选派到基层一线,确保所驻村能“借上劲”“发上力”。根据科局和乡镇情况精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组建驻村工作队,推进扶贫工作。目前,全县188个村均配备了第一书记,组建了驻村工作队伍。

同时,采取党校大课堂、订单培训、互联网电商阜外考察、远程助学等多种形式,围绕贫困户关注的种植、养殖、农村服务业、电子商务等知识,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的技能培训。目前,全县累计培训召开各种培训班40余次,培训人数7000余人次。

实施多维监管,确保做到“真扶贫”

第一书记进村,干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全县在全区率先脱贫的进度,也直接影响到广大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程度。突泉县在多次扶贫工作推进会上都对第一书记提出要求,要求第一书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守驻村纪律,与村民交心,做到真帮扶。

为选好还要用好第一书记,突泉县严格督导考核,制定完善了《驻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及相关的配套制度。科学评判驻村干部工作开展情况,  采取自查总结、民意测评、实地考评、考核结果运用“四步曲”,充分调动驻村干部积极性。建立“月汇报、季推进、年考评”脱贫实绩全程督评机制,实行考评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财政扶贫资金分配、干部管理问责“三挂钩”,确保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坚强有力。同时,明确要求第一书记全部脱离原工作岗位,吃住在村,并将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公开,做成明白卡,各户发放,接受群众监督,实现“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工作优不优、业绩来衡量”。

明确用人导向,激活“扶贫潜能”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突泉县勇于向扶贫履职不力的驻村第一书记亮剑。去年以来,突泉县以“监管”“述职”“督查”等为举措,对脱贫攻坚第一书记进行综合考核和问责,凡对“责任田”经营不善的第一书记,实行严格追责,从而给不作为、无作为者敲响了警钟。去年,该县先后调整、补充8个批次466名驻村干部。

优先提拔使用,切实增强第一书记荣誉感、使命感。对于在脱贫攻坚一线取得优异成绩的干部奖励表彰,重点培养。在去年7月、8月、9月份干部调整中,全县40名新提拔的干部中,驻村干部18名,基层一线、高学历、年轻干部脱颖而出,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冯玉燕   魏显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