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小针线带动大产业

——科右中旗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小记

2018-01-15 09:36 兴安日报

“我从小就喜欢刺绣,但是从来没想到刺绣还能挣钱。在刺绣培训班学习后,我的手艺更好了,合格的作品被订单单位收购,两个多月能挣6000多元。现在,我也成老师了,还能带学员致富。这真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还得感谢嘎查的好领导。”科右中旗代钦塔拉苏木代钦塔拉嘎查的白七月高兴地说。有技术,有销售订单保障,每月有几千元的收入,白七月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近年来,科右中旗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依托民族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图什业图王府刺绣产业,以“支部引领、协会服务、人才推动”为抓手,带动全旗 12个苏木镇、173个嘎查,16000多名妇女发展刺绣产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党建+刺绣产业+脱贫攻坚”的发展模式。

支部组织发动   引领刺绣产业

科右中旗致力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素质提升,通过“一带两转三改”,即党支部带动农牧民转变思想观念、转变生产方式,进而改变居住环境、改变陈规陋习、改变饮食习惯,发挥嘎查党支部凝聚力和带动作用,使农牧民从“等着扶”变成“我要富”,增强农牧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实施农牧民生产技能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由妇联组织开展王府刺绣培训工作。通过培训,带动一批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再带动整个嘎查刺绣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带动全旗173个嘎查共计5000多名农牧民发展刺绣产业。

协会搭建平台   服务刺绣产业

在发展刺绣产业的道路上,科右中旗注重将党建优势与协会和企业的技术资金优势结合起来,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就业扶贫服务协会和祥瑞刺绣扶贫有限责任公司,对全旗12个苏木镇进行一对一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上门服务,将贫困户刺绣产品进行统一收购,再由嘎查妇联将结算资金发放至贫困户手中。账目统一记录在扶贫档案上,档案实行日统计月公开制度,嘎查党支部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切实保障贫困户的每一笔收入。通过创建可同时容纳1000人工作的扶贫刺绣车间,为农牧民搭建集中工作平台,目前已入驻660人,其中40%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人才入驻扶贫协会   推动刺绣产业

目前,在创建的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扶贫协会中,已入驻大学生50余名,形成了集图案设计、产品订单、电商、网络销售、市场开发为一体的刺绣人才团队,借助本土人才的智力和技术支持,已自主设计生产蒙古袍、笔筒、靠垫、纸巾盒、书包等200余种产品。主动对接出口海外的湘绣厂家,科右中旗的刺绣产品正借助电子商务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当前,科右中旗广大干部群众思脱贫、盼脱贫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干事创业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涨,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深入人心,不断将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强堡垒、兴产业、促脱贫,让贫困山乡破茧嬗变。                (张明明   吴艳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