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文化让百姓生活更精彩

2018-01-12 08:42 兴安日报

文化让百姓生活更精彩

——突泉县加强文化建设侧记

“通过歌舞、快板等文艺表演,让百姓生动、形象地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样的演出接地气,老百姓也喜欢看。”突泉县杜尔基镇杜祥村退休教师宋佳斌兴奋地说。

日前,突泉县乌兰牧骑开展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惠民演出来到杜祥村,100余名群众到场观看,掌声、喝彩声不断。

文化盛宴背后,是突泉县加强文化建设的真实写照。去年年初以来,突泉县着力从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出发,以群众为主体,以文化建设为目标,不断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群众提供健身、休闲、娱乐的场所,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深受群众的欢迎,为群众营造了和谐、团结向上的县域文化氛围。

群众文化,异彩纷呈浸润生活

文化是群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提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去年年初以来,突泉县相继举办了“醴泉春天的芭蕾”突泉县春节联欢晚会、第五届“礼花满天”焰火晚会、“迎新春”文艺汇演、正月十五大秧歌汇演、“清风杯”全国廉政漫画大赛作品展、“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百名小画家百米长卷现场书画表演赛、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王俊才漫画作品展”等活动。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积极引导晨晚练点的组建,以进一步树立群众崇尚健身、科学健身的意识,使健身舞和大秧歌参与人数不断增加。突泉县还通过举办雪地足球赛、中小学生春季公路长跑比赛、第二十六届“红五月银球杯”乒乓球赛、蒙古象棋、围棋、全县篮球、广场舞、庆十九大大秧歌比赛等活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以“人人有活动,生生有爱好”为目标,大力推进协会建设。去年新成立华夏文明协会、国学文化协会、瑜伽协会、知音艺术团等文体协会,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

文化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物只有在保护好的前提下才可能被利用和传承。突泉县深入开展文保非遗工作,开展石器征集,筹建石器广场。目前收集到石磨、石锄等石器1000余件;整理编辑辽金文化详实资料20余篇,筹备出版《突泉辽金文化专刊》;编写出版了《突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览》,举办了“突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目前,突泉县共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4项,盟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4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41项,现有区级传承人3名,盟级传承人30名,县级传承人35名。同时,加大培训辅导工作力度,常年开展漫画辅导,免费辅导漫画作者,推荐漫画作者的作品参加各类漫画大展赛,常年开展剪纸培训,为全县的特色文化培养人才。

艺术创作,蓬勃发展硕果累累

开展突泉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征集原创词曲作品210首;在第十三届全盟乌兰牧骑文艺汇演颁奖晚会上,小品《孝心》获得一等奖、拉场戏《生日》获得二等奖、歌舞《草原情歌》和歌曲《我要把美丽唱给天边》分别获得三等奖;在第十四届草原文化节上,拉场戏《尊严》获得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表演奖;选送16件作品参加内蒙古首届“旅游摄影那达慕”摄影大赛,选送20幅作品参加福建省晋江市举办的“清风话语”全国廉政漫画大赛,选送17件美术作品、35件摄影作品参加首届“醉美草原,亮丽北疆”全区美术书法摄影优秀作品展;在兴安盟女子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中,突泉县选送的《蒙古式摔跤》获摄影一等奖、《粉坊飘香》获摄影三等奖、《盛世春来早》获美术入选奖。    (冯玉燕   武丽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