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扎旗多措并举助力百姓创业就业

2018-01-10 11:19 兴安日报

本报讯(周琪)苦于无一技之长的求职者,参加了技能培训;想要外出务工脱贫致富的农牧民,收到了企业的招工简章;需要资金扶持的创业者,办理了创业担保贷款;申领失业保险的下岗人员,得到了失业保险金……扎赉特旗多措并举助力百姓创业就业。

抓实技能培训,先富脑袋再富口袋

就业是民生之本,培训是就业之基。扎旗就业服务局结合失业人员培训意愿及市场需求,实行培训学员“点菜”政府“买单”,并采取定点培训机构“专班集训”,入驻各苏木乡镇“送课下乡”等政企联合、政校联合方式,组织开展技能培训。2017年,开展建筑工、中式面点师、中式烹调师、育婴员、汽车修理、服装缝纫、美容美发、种养殖等专业培训班39个班次,培训学员2217人,其中培训城镇失业人员956人,农牧民1261人。培训后实现就业1907人,开展创业培训18个班次,培训学员503人,其中大学生创业培训3期,培训学员90人。

举办专场招聘,搭建“供需桥梁”

2017年,扎旗就业服务局创新开展社区共建专场招聘活动,定期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帮扶专项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召开招聘洽谈会6场,免费发放“春风卡”用工信息、就业政策等宣传材料0.82万余份,为贫困人口、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就业困难人员等各类劳动者提供就业服务3500人次。组织旗内外40多家用工企业,提供了2782个岗位,截至目前共有965名劳动者与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其中旗内182人,贫困农牧民工38人;旗外自治区内200人,贫困农牧民工29人;跨省转移就业583人,贫困农牧民工19人。同时,做好用工与求职需求对接,最大限度地发挥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截至目前,扎旗城镇新增就业2125人,高校毕业生就业533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4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数897人。

解决融资难题,激发创业活力

“创业担保贷款我可以使用三年。”扎赉特旗济川装潢店老板包音图笑着说:“我的手绘作品已经被家乡人认可,订单越来越多,需要购买大型气泵和喷枪,这6万元的创业贷款可是助了我一臂之力!”2017年,扎旗深入实施“创业内蒙古行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新政,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对重点群体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解决融资难题,降低创业成本,激发创业活力,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2017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5笔1851万元,拉动就业615人。

“因人施策”,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扎旗就业服务局发挥自身业务优势,在劳务输出、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和再就业等工作上向就业扶贫工作倾斜。通过入户调查,“因人施策”,扶持养殖户发展庭院经济;无劳动能力者入股合作社,产业分红。为促进更多的贫困人员创业就业,扎旗就业服务局联合全旗14个苏木乡镇劳动保障所,通过把劳务输出服务窗口延伸到村、户的方式,有针对性地介绍贫困人员到大连雁鸣企业集团、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天津荣程钢铁集团、山东中煤工程公司等14家旗外企业及旗内26家园区民营企业务工。截至目前,已转移建档立卡贫困户174人。2017年,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举办了服装缝纫和种养殖业技能培训班,已培训贫困人口近800人,做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加强企业动态监测,提升就业服务能力

2017年,扎旗就业服务局工作人员参加区级、盟级失业动态监测培训会三次,深入学习了最新失业动态监测指标调整方案,增强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实现专业化、标准化企业动态监测体系,完善失业风险预警机制,为分析研判就业形势提供有力支持。监测企业15家,并为3060人次失业职工发放失业保险金1678.82万元,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失业人员下岗后的基本生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