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政教新闻

大手拉小手 平安一起走

2018-01-09 10:46 兴安日报

阿尔山市是一个如童话般美丽的边陲小城,这里共有7个校区,有中小学生1724人,还有两所幼儿园。为推动青少年交通安全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知危险、会避险”的交通安全意识,培养良好的交通安全行为习惯,阿尔山市公安局交巡大队无论春夏秋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为学生平安出行构筑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

为保障教师及学生们的出行秩序和安全,阿尔山市公安局交巡大队不断深化“护学岗”管理工作,要求全员认真对待,在已设立护学岗专职人员的基础上,加强校园周边道路的巡逻执勤力度,引导接送学生的家长车辆和社会车辆规范有序停放、安全护送学生过马路、协助学校老师安排学生有序乘车,严防“涉学”交通事故,努力净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2017年,阿尔山市交巡大队共出警约8000人次,护送老师、学生及家长达170万人次。

阿尔山市交巡大队全队人员始终绷紧交通安全弦,全力以赴投入到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中,将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管理作为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阿尔山市辖区共有10辆校车,阿尔山市交巡大队定期深入辖区学校以及校车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逐车、逐人登记造册。督促校车企业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严格落实车辆、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安全管理、教育培训等制度,坚决杜绝违法违规和存在隐患的车辆驶出校门、驶入路面。2017年,阿尔山市交巡大队共深入学校、校车企业180余次,为校车企业负责人及驾驶员进行道路交通安全培训31次,350余人次接受安全教育。

阿尔山市交巡大队坚持源头排查与路面检查相结合,对辖区内非法接送学生车辆开展全面清理排查。对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非客运车辆接送学生的,一律严格处罚、坚决禁止。对使用拼装或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接送学生的,一律收缴、强制报废,并依法处罚、通报教育行政、安监等部门,坚决防止不合格的车、不合格的人接送学生上下学。并常态化对校车行驶路线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的公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积雪结冰等重点路段进行安全隐患治理,为学生平安出行构筑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

为推动青少年交通安全教育,阿尔山市交巡大队民警与学校成立“警校共建班”,并携手“红领巾小交警”一起开展护学岗工作,协助交巡民警维持交通秩序,亲身体验交巡警执勤的辛苦。并在交巡大队岭北中队设立了“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设专职教官为学生们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辐射广大群众、师生,养成守法遵规的良好道路交通出行习惯。

bceca7290d24416bbcba8efd02df55b0_B_BASIC

阿尔山市交巡大队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演练活动,利用交通安全宣传新法宝——交通安全“魔法箱”,通过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帮助学生树立“知危险、会避险”的交通安全意识。交巡民警还向同学们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让学生们用“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来带动身边人,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并通过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会,形成全民共建、共享文明交通的良好风尚。

2017年,大队共深入学校、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讲座21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制作专题宣传片1部,通过网络进行校园交通安全直播6次。阿尔山市公安局交巡大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一如既往的履职本责,继续坚守、完善护学岗工作,秉承服务、奉献的精神,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  (白永君  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