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靠勤劳双手过上好日子

——突泉县就业扶贫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侧记

2018-01-09 09:32 兴安日报

小康不是等来的,是靠双手干出来的。

突泉县不断创新举措,整合资源,以提升扶贫对象就业创业能力为目标,积极探索就业援助、就业培训、创业带动就业等劳务增收模式,扶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待业大学生到本地企业就业或者创业,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致富,加快了全县精准脱贫的步伐。

精准筛选,建立动态台账

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突泉县组织召开了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管理培训班,对全盟就业扶贫工作的总体安排、最新就业创业政策等进行讲解,使贫困群众对就业创业政策有更加全面细致的了解。

同时,通过入户调查,对法定劳动年龄内并有劳动能力和就业创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全部建档立卡,核实信息并录入实名制管理系统,并对就业扶贫政策、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创业贷款扶持等相关政策进行宣传,让百姓了解、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

通过调查,全县共有贫困劳动力11029人,有就业要求的人数达到7825人。

多方协调,就地就近就业

“在这上班离家近,还方便照顾家里。”在突泉县医保局上班的房文月2013年考入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10月通过突泉县就业局协调公益性岗位在突泉县医保局上班。

笔者了解到,房文月家住杜尔基镇五四村,父母身体不好,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房文月毕业后,想回到家乡就业,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父母。突泉县就业局入户了解到她的就业意愿后,帮她实现了就业愿望。

突泉县就业局有针对性地实施就业援助服务,通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状态调查,了解他们的就业意愿,并对贫困户和低保户家庭大学毕业生在公益性岗位中优先予以安置。2017年,全县开发安置公益性岗位389人。其中,安置低保户大学毕业生4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毕业生5人。

政策扶持,实现创业脱贫

突泉县加强就业信息宣传对接,加强岗位信息收集整理,免费为扶贫对象搭建用工对接平台。通过村组宣传栏、新闻媒体、进村入户等多种形式,将岗位信息送至贫困户家中,帮助符合岗位条件、有意愿赴企业就业的扶贫对象与企业取得联系,实现就业援助常态化,促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2017年,全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924人。

同时,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扶贫对象给予免费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等政策扶持,符合条件的优先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扶持,并为创业培训合格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开业指导、项目推介、政策咨询等免费服务。2017年,突泉县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笔,发放1895万元,拉动就业1200人。其中,扶持大学生创业79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90万元;扶持农民工创业144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20万元;扶持城镇初始创业者77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85万元。

突泉县根据扶贫对象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免费对贫困劳动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岗前技能提升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并为村里留守老人、贫困户、妇女牵线搭桥,通过就业扶贫培训车间等形式先后开展家政服务、种植、手工编织等培训,让他们利用学到的劳务技能走进企业,实现稳定就业。2017年,全年培训贫困劳动力299人。 (冯玉燕  韩基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