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党建

乌市让主题党日活动更高效

2018-01-08 09:04 兴安日报

本报讯(刘晓东  李晓维)乌兰浩特市将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教育党员干部的一个重要阵地,采取“五个一”模式,高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每月一次活动,选好党日的“日子”。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有利于党员过好组织生活,促进学做结合,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乌市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情况,从每月第一周中选择一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使活动时间有一定自由度,但又不失规范化。 

确定一个主题,定准活动的“调子”。为避免一些基层党支部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没主题”甚至“离了题”,全市各党支部提前征求党员意见,在支委会上研究确定一个活动主题。主题采取六个指导性主题和自主性主题相结合的方式设置,各级党组织在指导性主题活动的基础上,可以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自主设计反映党员愿望、贴近群众需求、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其他主题活动,使活动主题规范化。 

制定一项制度,扎紧规矩的“笼子”。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使主题党日活动富有成效,让全市广大党员有收获、受教化,乌市委组织部对主题党日活动的各项程序和要求进行规范和固化,对主题党日活动的时间、主题、参会人员等做出明确要求,确保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为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提供制度保障,使制度执行规范化。 

记好一本台账,写清记录的“单子”。乌市各级党组织在每次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对主题党日活动的研究部署、组织开展、取得成效等,通过文字和图片进行记录,并及时将党员参加情况如实记录在《党员政治生活档案》上,使主题党日活动更加规范化。 

成立一个督导组,用好督导的“鞭子”。为防止主题党日活动走形式、走过场,乌市严把质量关,把主题党日活动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责任清单,成立督导组,对全市86家单位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对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底考核,从制度监督上严把质量关,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据了解,2017年4月以来,乌市各基层党支部平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次,活动内容充实、形式丰富,很好地将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与主题党日活动相融合,使严肃生动的组织生活成为常态、使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成为常态,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内涵,激发了广大党员争做合格党员的内在动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