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包秀兰:为农牧民歌唱

2018-01-05 10:29 兴安日报

她30多年精研声乐演唱,为至爱的文艺事业不辞辛劳,她演唱的《达那巴拉》《叫声哥哥你别走》等作品多次获得自治区、盟级奖项……

在乌兰牧骑成立60周年之际,她被自治区评为从事乌兰牧骑工作30年以上优秀队员荣誉称号,她就是包秀兰。

记者来到科右前旗乌兰牧骑,见到包秀兰时她正伏案认真谱曲,室内干净温馨,桌角上成堆的笔记记录着包秀兰的学习历程。

“我从小就喜欢音乐,我的父亲是一位音乐爱好者,我的姑姑、姑父以前都曾是乌兰牧骑的队员,受到他们的熏陶,我选择了音乐这条道路。”谈起学习音乐的初衷,包秀兰打开了话匣子。

包秀兰1969年出生在中旗的一个教育世家,父亲酷爱音乐,每晚下班回家之后,都会用脚踏琴为包秀兰演唱来伴奏,包秀兰就会随着父亲弹奏的旋律放声高歌,这场景深深地刻在包秀兰的记忆里。“尽管现在看来父亲的演奏不专业,但是我仍然觉得父亲的音乐那么美,那么让人陶醉。”

在那个文化生活相对匮乏的年代,连接包秀兰音乐世界的唯一纽带就是家里的一台收音机,电台节目“每周一歌”是包秀兰每天的期盼。在家时,她把学会的歌一遍一遍地唱,直到跟收音机里唱的一样好听,连父亲都惊叹自己的女儿如此有音乐天赋,鼓励她以后一定要坚持唱歌,努力成为一名艺术家。

1986年,包秀兰考入中旗职业高中音乐班进行专业学习。期间,她废寝忘食地学习钻研声乐技巧,演唱也日渐成熟起来。1987年,18岁的包秀兰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旗乌兰牧骑。

“在乌兰牧骑工作,让我真正走进了音乐的殿堂,也把对草原的热爱深深地植入了我的血脉。”包秀兰动情地说。

经过多年的艺术实践,包秀兰已经成为一名深受当地农牧民喜爱的文艺工作者。1999年,包秀兰调入前旗乌兰牧骑,这期间她先后赴内蒙古艺术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习声乐。2009年,她担任前旗乌兰牧骑副队长。

下乡演出,每场都非常难忘。“每到一个地方给农牧民演出,农牧民都特别热情,把我们请到家里,拿出最好的手把肉、奶制品招待我们。我们乌兰牧骑队员也会帮助牧民们理理发、做做饭,有时电视机坏了农牧民不会修,队里的精通电器修理的队员就会带着工具主动帮忙修理,大家亲如一家,现在每每回想起来,内心也是暖暖的。”包秀兰回忆说。

包秀兰谈起一次有趣的经历:有一次,他们去额尔格图演出,为了效果好一些,他们把场地选在草原上。没想到刚演出20多分钟就下起了小雨,牧民们纷纷回家避雨,演出也不得不中止。但没想到过了十几分钟雨停了,牧民们又回来了。看着牧民们期待的眼神,他们决定继续演出,可刚演了没一会儿,雨又下了起来,就这样反复数次……

“如今,生活越来越好,我们不一定要住在农牧民家里,但是文艺为农牧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一专多能’的优秀传统不能丢。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保持乌兰牧骑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光荣传统,为农牧民群众送去更多更好的节目。”包秀兰说。   (记者朱添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