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不一样的本命年“贺宴”

2018-01-04 15:35 兴安日报

数九寒冬,天气变得异常寒冷。然而,在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察尔森化嘎查的活动室里却热闹非凡,全嘎查即将迎来本命年的农牧民们与驻村干部、镇干部和嘎查“两委”班子成员欢聚一堂,聊家常、话发展、谈未来。一时间,歌曲舞蹈轮番上演,笑声掌声此起彼伏,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呈现出一派其乐融融的和谐景象。

时至年底,又到了扎堆办本命年酒席的时候。为倡导节俭办事,抵制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察尔森化嘎查邀请嘎查内即将迎来本命年的农牧民,来到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茶话会现场,为他们办一场不一样的本命年“贺宴”。

茶话会上,大家自发学习移风易俗倡议书,与会干部就推进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61岁以下一律不操办本命年贺宴的要求,和农牧民们进行深入交谈,目的是减轻农牧民的人情消费负担,从思想上引导他们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文明新风,自觉抵制他有我有互攀比、奢华阔气显排场的不良风气,形成积极、向上、健康的思想观念和节俭、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此次茶话会的举办,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的认识和对移风易俗的认同。察尔森化嘎查村民包云亮即将迎来她的本命年,她说:“我要从自身做起,改变这个陈规陋习,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共同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据悉,为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巴彦呼舒镇以开展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为契机,严格按照“一带两转三改”的要求,组织开展主题宣讲、现场培训、文艺演出、评选表彰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使农牧民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并通过嘎查“两委”班子、党员、农牧业大户的带动力量,教育引导群众改变“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打造乡村美、民风淳、家风正的和谐、幸福、美丽新农村。                           (包慧慧)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