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扎旗产业扶贫让贫困户干劲儿越来越足

2018-01-04 08:52 兴安日报

本报讯(白玉亮 )寒冬时节,笔者走进扎赉特旗宝力根花苏木那金嘎查贫困户白福林家时已经傍晚,白福林妻子张凤英正在自家猪圈喂猪。猪圈里有小猪、有稍大的肉猪,也有母猪。“我以前也养猪,由于没有资金,最多只养2头,但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张凤英说,“2017年通过扶贫资金,新建了猪圈,购买了2只母猪仔,现在发展到了21头,还卖了4头挣了3000多元。”白福林一家3口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白福林夫妇因病不能劳动,家庭生活相当困难。2017年,通过菜单式产业扶贫资金发展养猪、养羊产业,仅养猪养羊收入就能达到2万元以上。“现在我家已经脱贫,2018年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只有上了规模,才能赚得更多。”谈到未来,白福林夫妇信心满满,致富奔小康的干劲儿越来越足。

近年来,扎赉特旗把实施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依托农牧业资源优势,紧紧牵住产业“牛鼻子”,实施“菜单式扶贫”“资产收益”等发展模式。明确目标,强化措施,精准发力,在扎赉特大地上奏响了一曲曲产业扶贫的激昂旋律。

“千方百计抓产业,齐心协力拔穷根”。这是扎旗委、政府一班人形成的共识。扎赉特旗结合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特色产业优势,按照“人人都有脱贫措施,户户都有扶贫产业,村村都有集体经济,处处都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的目标要求,整合各类扶贫和财政资金3亿元,投放贷款2亿元,全力实施“菜单式”精准到户产业扶贫和资产收益扶贫,扶贫产业覆盖率达到96.5%。实施了肉牛、肉羊、蛋鸡、肉鸡养殖,水稻、甜菜、甜叶菊种植,设施农业、生猪产业、食用菌、经济林种植等十大主导产业。利用专项资金和金融贷款扶持贫困户开办农家乐、家庭旅馆100多家,推进了旅游扶贫。通过菜单式扶贫,激发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实现了稳定增收。

在音德尔镇“扶贫产业园”内,有机水稻种植园、肉驴养殖园、农业采摘园、隆越生态园红红火火,好一派特色旅游脱贫致富场面。园内扶贫项目覆盖了6个村的所有贫困户,共有947人得到了合作社收入80%的总资金,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音德尔镇“扶贫产业园”只是全旗产业扶贫项目的一个缩影。

2016年以来,扎旗将财政资金变成股金,把贫困户变成股民,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资产收益等方式,让贫困群众享受“红利”。目前,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已覆盖全旗75个贫困村,3000余户贫困户拿到了扶贫的“红包”。

近年来,扎旗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创新“龙头企业+银行+贫困户”“合作经济组织+贫困户”“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发展。实施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模式,培育运行良好的新型经营主体3000余个,发展农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43家,建立完善了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双赢。

“实施扶贫产业,保障措施是关键”。该旗制定了《扎赉特旗产业扶贫实施方案》,根据产业成立推进组,责任到人、专项推进。建立了“旬通报、月调度、随时督查、年中年末验收”的工作机制,将贫困户产业发展情况纳入乡、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干部精准扶贫内容。整合涉农资金,全力推进产业扶贫。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牧业科技培训班等为载体,加大培训力度,实现了贫困户户均有一个“明白人”。实施“双创”孵化工程,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鼓励扶持毕业大学生及返乡农民工创办企业,带动了贫困户稳定脱贫。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