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额木庭高勒苏木的“马上”致富路

2018-01-02 15:00 兴安日报

本报讯(吴艳荣)冬天的早晨,寒意彻骨,包长江到马棚去照顾小马驹了,这些小马驹可是他的希望。

“我是2013年11月加入合作社的,合作社最初只有58匹马,现在已经有100多匹了。这几年合作社总共卖了60匹小马驹,每匹马驹2万元,共收入120万元,合作社成员每年都可以得到分红。我喜欢养马,在合作社做饲养员,月工资2100元。合作社越做越好,带领大家致富的速度是越来越快,我们的日子也是越来越好。”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吴龙宝嘎查农牧民包长江喜滋滋地说。

近年来,科右中旗将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严格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四个切实”的总体部署,重抓产业扶贫,积极组织莱德马业等重点龙头企业参与全旗脱贫攻坚工作。额木庭高勒苏木吴龙宝嘎查结合实际情况,成立禾馨种养业专业合作社,与莱德马业合作探索养马致富路。2013年,莱德马业在额木庭高勒苏木吴龙宝嘎查成立了联合养殖扶贫示范基地,采取“放母收驹”模式,通过合作社养马带动农户脱贫,并在示范基地专门安排技术人员,对马匹养殖进行全程指导。目前,莱德马业放在合作社代养的马有80匹基础母马,产下的马驹按照繁育好坏以一匹7000元至20000元不等的价格回收,订单回收让农牧民少担风险多收益。现在禾馨种养业专业合作社已有110匹马、160头牛,带动贫困户110户,其中精准扶贫户31户、92人,精准扶贫户今年每人获得莱德马业入股分红1200元。合作社不断壮大,今年为全嘎查除低保户以外的农牧民缴纳了医疗保险。

通过合作社统一经营,与企业签订协议,以联合养殖、订单回收的方式实施马匹养殖产业扶贫,加上贫困户入股分红与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吴龙宝嘎查农牧民脱贫致富的进程越来越快。截至目前,贫困户人均收入已稳定超过6000元。

“依靠发展马产业的好政策,我们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好!”吴龙宝嘎查党支部书记白七十一对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充满希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