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致富驴”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8-01-02 14:55 兴安日报

走进科右前旗科尔沁镇平安村贫困户张玉德家中,笔者看到他正在给几天前贷款购置的三头毛驴添加草料,脸上挂着笑。

平安村村民张玉德,右上肢残疾,腿部曾因车祸造成重大损伤,与身患心脏病的母亲相依为命,两人均无劳动能力,生活十分拮据,2016年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次多亏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了,要是没有他们帮助协调贷款,我也不可能买下这三头毛驴。我一定好好饲养它们,增加收入,早日脱贫。”张玉德说道。如今的张玉德,“主动脱贫”的思想已经在他脑海中根深蒂固,这样的思想转变离不开平安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扶。扶贫先扶志,扶贫须扶智。他们通过与张玉德沟通交流,通过“扶志+扶智+扶秩”等方法,去除其“等靠要”的消极意识,从“要我富”的被动思想转变成“我要富”的积极态度,主动谋求致富门路。张玉德购买“致富驴”的行动,正是他思想进一步转变的体现。他主动找到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成员,表达自己买毛驴致富的意向,这得到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成员的大力支持。可是,经过相关部门审查,今年针对贫困户却无此贷款贴息项目,但经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多方协调、奔走,最终帮助张玉德成功申请了3万元贴息贷款,购买3头毛驴。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科尔沁镇全镇干部积极和各村“两委”紧密配合,在深入了解和掌握贫困户现实困难的基础上,细致分析致贫原因,“对症下药”开展“因户施策”等创新精准扶贫方式方法,通过资产收益式脱贫、健康保障、教育保障、安全住房保障、金融扶贫、生态扶贫、政策保障等施策方法,以及“素质提升不等靠,我有致富一亩药”和“党员带富”行动,提升贫困户的脱贫“造血”能力,真正实现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的转型。

据悉,科尔沁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预计脱贫334人,2019年将如期完成脱贫摘帽的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确保任务按期完成,目前,镇、村两级干部在完成入户调查的前提下,正在对识别和退出工作做进一步研判,压实工作基础。(白莹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