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精准帮扶增亮生命之光

——贫困户孟庆丽通过健康扶贫政策走上健康脱贫路的事儿

2018-01-02 14:52 兴安日报

“我这病全是靠健康扶贫的救助,也多亏了帮扶干部给我讲政策、带我跑手续,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啊!”拿到大病救助款,说起自己大病得到扶贫救助的故事,阿尔山市明水河镇西口村的孟庆丽满脸露出感激的笑容。作为村里重点贫困户,她在享受脱贫政策的同时,生命健康有了保障。

2014年初,34岁的孟庆丽查出患有粒细胞白血病。当时的孟庆丽已离异两年多了,身边还有个12岁的女儿,明水河镇政府和阿尔山市民政局及时为母女俩办理了低保。

2015年12月末,因病致贫的孟庆丽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初,阿尔山市政府第一时间为她办理了5万元金融贷款,并入股阿尔山友邦农贸公司,享受入股分红,同时又为其提供了3万元的产业借款,让她与亲属合作搞肉牛养殖。阿尔山市教育局还为她的女儿提供了2500元的住宿补助。这一系列的好政策,让一度陷入困境和绝望的孟庆丽看到了希望。

最让孟庆丽束手无策的还是她所患的白血病,短时间无法治愈,需常年服药。当帮扶干部张海轩了解到孟庆丽的情形时,及时找到医保中心,按当时自治区医保政策规定,将孟庆丽所用药品纳入用药核销范围,同时将她所患的“粒细胞白血病”纳入到阿尔山市健康扶贫名录,当年核销2.37万元。同时,民政部门又为其提供了2000元大病医疗救助款。

在原有服用相对比较便宜的国产靶向药品出现抗药性后,国产靶向药品又没有二代有关药品可用的情况下,孟庆丽的主治医师推荐她长期服用二代进口药“尼洛替尼胶囊”。服“尼洛替尼胶囊”将完全有希望治愈她的疾病,但费用将大大增加。这让孟庆丽重拾希望同时,也给她出了个大难题,原本就生活困难现在更是雪上加霜。帮扶干部知道这一情况后,积极通过乌市同学的帮助,带着孟庆丽到兴安盟人民医院就诊,同时将因病致贫的实际情况上报到阿尔山市医保中心及阿尔山市扶贫办。就在孟庆丽为购买进口药品愁眉不展犹豫不决的时候,阿尔山市政府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出台了“健康扶贫”一系列惠民政策。慢性病可以兜底到95%,医保中心和帮扶干部也建议她选择服用二代进口药。2017年9月,有了政府兜底政策撑腰的孟庆丽通过亲属借款12万购买了进口二代药。2017年10月初,阿尔山市医保中心按照规定为其核销药费总计11.14万元,其中政府兜底救助3.5205万元,加之2017年住院费用总计报销1.57万元,报销比例达到90%。两年总计报销15.09万元。

如今,孟庆丽的身体在慢慢康复,生活也越来越好。更让人欣喜的是,她在服用了新的二代药物后身体日渐好转,可以外出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增加家庭收入。    (杨润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