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长发村在脱贫路上大步走

2018-01-02 14:50 兴安日报

扎赉特旗音德尔镇长发村党支部书记孟维浮日前走进贾家屯村民孙桂兰家,问她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看到孙桂兰家厢房的墙裂了,孟维浮说:“等开春,我找几个人给你修修。”孙桂兰的老伴儿去世了,她是孟维浮的帮扶对象。“孟书记经常来看我,不来也打电话,有什么困难或者办什么事跟他说一声就行。”孙桂兰感激地说。

长发村以党建“项目化、清单制”为抓手,强党建夯基础,村民的生产生活、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长发村从党支部、村干部、党员、村民的精细化管理入手,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确定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为“主题党日”,推进党建例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严格按“六步法”发展党员。通过召开会议,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当前的精准扶贫、土地确权等工作当中来。针对流动党员,通过微信、远程教育等新媒体推送学习,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当前工作、引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强大动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长发村注重发挥每一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村社联建、党员创业带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让每一位党员树榜样、显活力。在“六个一”活动中,有联系服务群众能力的28名党员共结对联系502户群众。今年以来,党员共走访联系服务群众600余次,发放党群联心卡502张,梳理出问题、意见建议72条,解决问题68条,向镇党委反映4条并得到解决,密切了党群关系;与建设社区开展“村社联建”活动,实现了“制度机制联建、组织生活联过、党员干部联管、精准脱贫联帮、环境卫生联治、文体活动联谊”,达到了“互学、互带、互补、互促、互进”的目的,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力。

一个项目就是一条致富路

2017年以来,长发村深入实施“党建+”发展战略,围绕全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结合乡村旅游服务业发展,打造了长发村田园综合体,探索形成了“1带6”产业发展新模式,实现了一、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助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以现代农业区、乡村旅游区、绿化风景区、生态恢复区“四区”为规划引领,重点实施“六园”建设工程。有机水稻种植园流转土地3000亩,实施“旱改水”工程发展有机水稻兼顾稻田养殖,带动贫困户30户、52人,户均增收3500元,集体经济每年增收6万元;肉驴养殖园占地1000平方米、饲养能力200头,带动贫困户15户、22人,每人每年分红2000元以上,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观光农业生态园流转土地828亩,建设大棚160栋,采取“合作社+贫困户”运行模式,优先选聘精准扶贫户入社务工,发展水果、蔬菜、食用菌等设施农业;隆跃生态园流转土地70亩,集生态餐厅、温泉洗浴、儿童娱乐等项目为一体,带动贫困户15户、22人,同时签订了“双百合作计划”,即带动村民就业100名、发展庭院经济100户;农耕文化园占地5000平方米,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打造农民春种夏锄、秋收冬藏的生活劳作场景,通过旅游业带动村民发展餐饮服务业;儿童游乐园占地50亩,村党支部以土地入股分红,将分红资金分给贫困户。

创新推行“1带6”产业发展模式,以长发村村产业园为核心,把产业基础薄弱、贫困户收入水平低、自主发展能力差的周边6个村纳入产业园,实现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成立产业园办公室,6个村分别组建合作社,把贫困户纳入合作社统一管理,共扶持带动贫困户490户、950人,经营收入的80%用于贫困户兜底收益,2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每个村当年收益30万元以上,每个贫困人口直接分红不低于2000元,计划到2018年,每村收入达到40万元至50万元,可实现稳定脱贫。 (白玉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