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治好“病根”拔“穷根”

2017-12-29 10:34 兴安日报

治好“病根”拔“穷根”

——突泉县实施健康扶贫工作侧记

“前一段时间住院花了不少钱,幸好有了健康扶贫的好政策,看病住院的钱报销了很大一部分。”家住突泉县太平乡五三村的贫困户屈守珍说。

为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突泉县按照健康扶贫工作要求,制定《健康扶贫工作方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健康扶贫工作督导考核办法》等,不断健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开展医疗下乡服务,打出健康扶贫“组合拳”,为贫困群众织出了一张健康“保护网”。    

精准识别,迈好健康扶贫“第一步”

不落下一个贫困户,对贫困病人进行“全覆盖”筛查。

今年,突泉县卫计局多次组织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调查工作,共摸底识别出健康扶贫人数24659人。同时,建立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健康扶贫对象管理台账,做到了扶贫工作情况清、底数明。

通过开展免费体检,将患病贫困人口进行分类,并建立了动态管理的贫困人口健康档案和电子档案,现已体检16038人,体检率65.04%。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送医、送药、送健康大型义诊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各医疗机构共印制发放各类健康宣传资料58000余份,免费发放药物价值5万余元。    

代缴个人参保费,先诊疗后付费

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截至目前,突泉县共为7684名健康扶贫对象代缴138.31万元参保费;为24659人缴纳了商业补充保险费,缴纳保费112万元;为144人结报大病商业保险18.46万元,为954人结报商业补充保险74.37万元,为214人结报大病兜底资金19.02万元。

为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突泉县创新报销结算方式,从6月底开始,全县各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制度,所有贫困患者住院治疗时只需提交乡镇开具的贫困证明、身份证和农合证,不用交住院押金,出院时“一站式”完成信息对接和即时结算。截至目前,共惠及977名住院患者。

突泉县还推行“两减免”扶贫政策,即在执行上级政策的基础上,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内一级医疗机构住院且单次住院费用低于1500元的,实行减免政策保障范围以外医疗费用等政策。目前,全县共有286人享受这一政策,共减免医疗费用64000余元。

分类救治,健康扶贫亮点多

突泉县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三个一批”工作要求,对贫困患者实施分类救治。

实施家庭医生签约。突泉县成立了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居民服务,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户,签约服务率100%。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和卧床患者实施上门服务,并对贫困人口中高血压、糖尿病和脑卒中患者实行个性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针对长期卧床贫困人口由一、二级医疗机构开设家庭病床;开展集中救治。邀请首都医科大学大兴医院专家医疗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股骨头坏死集中救治工作,共为110名贫困人口进行了诊断和评估,并对9名贫困股骨头坏死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同时,对终末期肾病患者开展集中救治工作,救治贫困患者38人。以实施“光明工程”为切入点,免费救治农村贫困白内障患者。目前,已免费筛查3000余人,查出白内障患者300余人,免费做手术270余例。  (冯玉燕  姜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