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赴一场关于冰雪的盛宴

——写在“红城冬韵 银色之恋”2018乌兰浩特冰雪旅游节开幕之际

2017-12-29 14:59 兴安日报

赴一场关于冰雪的盛宴

——写在“红城冬韵 银色之恋”2018乌兰浩特冰雪旅游节开幕之际

洮儿河生态休闲公园雪道建设现场

洮儿河生态休闲公园内的雪上龙舟

说到冬季,尤其是北方的冬季,首先想到的诗句大概就是“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或者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又或者“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冬季相比于其它季节,显然更适合万物养精蓄锐,因此也就有了“猫冬”的说法。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曾经萧索的冬季却日渐焕发出了不同以往的生机和活力。

充分挖掘区位优势玩转红城

堆雪人、打雪仗,吃冰屋火锅、逛年货大集……冰天雪地中,红红的灯笼喜气洋洋,五彩缤纷的灯光装点着粉妆玉砌的世界。2018年1月8日至3月3日,以“红城冬韵 银色之恋”为主题的2018乌兰浩特冰雪旅游节将在洮儿河沿岸盛装绽放,一场关于冰雪的盛会邀你赴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在这样的政策引导下,乌市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将全域旅游与城乡发展紧密结合,以生态建设和保护为基础,把旅游这项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好,让广大群众在鼓起钱袋子的同时,幸福生活指数更是节节攀升。

义勒力特嘎查自从打造乡村旅游以来,仅2017年一年,累计接待游客量突破20万人次。如今,义勒力特嘎查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花乡小镇,他们还为自己的冰雪旅游节拟了一个梦幻的主题——“雪镇花乡 寻梦之旅”,将东北年俗文化、蒙元文化和冰雪文化作为主线,分成冰雪板块、年货大集板块以及餐饮板块,游客既可以在这里找回童年时的乐趣,又可以观赏到绝美的冰雪风情。同时,还可以在这里品尝地地道道的农家饭菜,将“购绿色年货、过火红大年、品冰雪乡情”的冰雪风情演绎得淋漓尽致。

说起洮儿河,大概可以勾起很多红城人童年的记忆,在河里摸鱼、游泳,仿佛就在昨天。一年四季,这里的自然景色和人文景观都别有一番韵味。如今,洮儿河经过治理,已经成为广大市民茶余饭后休闲消遣的洮儿河生态休闲公园。夏日的姹紫嫣红还在让人们回味无穷,冬季的冰雪则开始召唤热衷运动的人们一试身手了。

在冰雪旅游节期间,70个风格迥异的大型冰雪雕塑栩栩如生,仿佛进入了冰雪的童话乐园。喜庆的雪上龙舟、充满速度与激情的“雪上飞车”,以及在雪地里“奔跑的泡泡球”等十余项冰雪游乐项目一定会让这个冬天欢快、热闹起来。

此外,广大游客还可以到乌兰哈达滑雪场和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去体验滑雪、滑冰的乐趣。在城市的“边儿”上,就可以让自己的这个冬天嗨起来!

在时尚多元中让文化激情碰撞

在冰雪旅游节期间,乌市还将在义勒力特嘎查、洮儿河生态休闲公园、乌兰哈达滑雪场、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设计及建设冰雪主题乐园,开展趣味冰雪体验群众性体育活动,举办“红城冬韵 银色之恋”乌兰浩特摄影大赛,并推出冬季精品旅游产品线路。届时,每一个来到冰雪旅游节的游客,都可以在滑雪场及冰雪雕园充分体验冰上自行车、雪地摩托、雪橇、冰车、冰尜、雪圈儿等趣味性活动,在快乐喜庆的氛围中分享红城旅游的幸福,体验红城冰雪的乐趣。

“红城冬韵  银色之恋”冰雪旅游节将以冬季的自然风物为媒介,融入冰雪文化、蒙元文化、乡村文化,构筑乌市特色冰雪产业体系,扩大乌市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冬夏两旺的旅游发展格局。

在本届冰雪旅游节中,文化成为名副其实的主角。无论是多元时尚的冰雪文化,还是底蕴深厚的蒙元文化,抑或承载着浓浓“乡愁”的乡村文化,都在无数个或大或小的细节中绽放着迷人的光彩。

这些天,白双龙特别忙,忙着布置村里冰雪年俗旅游节大大小小的物件儿,忙着村里农家乐的准备情况……他带着厚厚的东北特有的棉帽子,穿着大皮靴,蒙古族汉子的豪迈气息扑面而来。“街道的布置都差不多了,现在已经开始人工造雪了,冰雕什么的也都在紧张有序地雕刻着,就等红红火火开幕那天迎接大伙儿了!”白双龙说着话,又去忙了。义勒力特嘎查是这次冰雪旅游节的重要景地之一,作为嘎查党支部书记的白双龙自然要比别人更忙。

行走在“冰天雪地”里的义勒力特嘎查,红红的灯笼散发着喜庆的欢乐氛围,偶尔听见一声肥猪叫,那或许是哪个老乡家开始杀年猪了。下午4点多,太阳就要下山了,袅袅的炊烟和厨房里的烟火气让人心头一暖,浓浓的东北年俗味道就这么热热乎乎地涌上了心头。那种叫作“乡愁”的东西在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快速生发,童年在雪地里打雪仗、滚雪球的场景一一闪现,眼泪仿佛就流到了嘴角……是的,在这里,雪镇花乡的实景如梦似幻,冰天雪地的节日氛围更是让乡村旅游走进了每个人的内心深处。这里浓浓的乡音乡情是发展乡村旅游的文化底蕴,乡村文化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

蒙元文化在乌市具有深厚底蕴。无论是在义勒力特嘎查的冰雪旅游节现场,还是在洮儿河生态休闲公园内,浓郁的蒙元文化风情总是能让人们感受到草原的辽阔和壮观。如果在冰雪旅游节期间来到洮儿河生态休闲公园,那些生动形象的牛群雕塑一定会让你吃惊不小,这不仅体现了工匠的精湛手艺,也让游客挥动想象的翅膀,仿佛一望无际的茫茫草原上,牛儿在悠闲地吃草。

历时近两个月的“红城冬韵  银色之恋”冰雪旅游节将策划实施冰雪体验、冰雪赛事、冰雪文化、冰雪商贸的系列活动,将蒙元文化、乡村文化融入其中,让文化在这里得到激情碰撞,从而大幅提高社会参与程度,凸显节庆活动的群众性、体验性和文化性,更加时尚、动感,也更加大众化。      (文/梁子晶 任建飞  图片提供/王满都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