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百姓称赞的“庄稼院剧团”

——突泉县乌兰牧骑发展侧记

2017-12-29 09:08 兴安日报

“党中央扶贫开发,攻坚拔寨,好政策似雨露,滋润百花开,一户一策把以往的观念改,精准扶贫如春风,扑面而来……”台上的精彩演出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突泉县乌兰牧骑队长董金梅介绍说:“这是拉场戏《如此攀比》里的经典台词,通过这个节目让百姓了解了精准扶贫的惠民政策和给他们带来的变化。每次演出,这个节目都很受老百姓欢迎。”

连日来,突泉县乌兰牧骑深入全县各乡镇村屯(社区)开展了一系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惠民演出。

突泉县乌兰牧骑是一支常年活跃在农村牧区的文艺团队,始建于1958年,现有演职人员39人,国家二级演员12人。

与时俱进,惠民演出“接地气”

“他们根据身边事演的这些短剧、小品,贴近实际,我们老百姓喜欢看。”突泉县杜尔基镇杜祥村村民王志国高兴地说。   

文艺演出也要与时俱进。突泉县乌兰牧骑把党的惠民政策、精准扶贫等内容融入小戏、东北二人转、拉场戏等题材的文艺创作中,通过精心编排节目,向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进行宣传。让老百姓在寓教于乐中熟悉掌握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内容,又丰富了他们的娱乐生活。通过各乡镇巡回演出,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一些农牧民朋友喜闻乐见的节目送到田间地头、村舍农家,得到农牧民朋友的一致好评,每年下乡演出100多场,足迹遍布全县9个乡镇的188个行政村,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庄稼院剧团”。

传承文化,打造文艺精品

突泉县乌兰牧骑是以小戏、小品、曲艺类节目为主,歌舞类节目为辅的专业表演团队。

这支团队秉承文艺的“传承”与“创新”、“传统”与“现代”发展理念,在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的同时,也紧跟时代步伐,面对现代传媒对传统文艺演出主导地位的冲击,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多年来创作出多个区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精品剧目。其中最具影响力的现代吉剧《荒草滩》《桃花岭》、拉场戏《十五的月亮》《爷们娘们和村官》获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大型评剧《凤展翅》在1984年全区巡回评比中荣获集体表演二等奖;1989年评剧《俏姑娘上门》《新媳妇当家》分别获盟、区改革题材小戏调演一等奖;2010年表演唱《接站》代表自治区参加全国“大地情深”小戏、小品展演;2010年8月在自治区第五届乌兰牧骑艺术节小戏、小品、曲艺比赛中,小品《红雨伞》获一等奖,表演唱《接站》获二等奖,音乐快板《风电颂》获三等奖。近些年,突泉县乌兰牧骑创作的这些精品剧目深受广大农牧民的欢迎,被誉为扎根在内蒙古草原上的一朵极具东北地方特色的艺术奇葩。

互动交流,提升服务能力

突泉县乌兰牧骑坚持“走下去”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与各地文艺团体进行交流与合作,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他们每年都会从北京、呼市、吉林等地邀请专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今年,邀请了吉林省长春市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导演贾慧敏对乌兰牧骑演员们进行剧目编排培训,国家一级作曲家李敏杰对演员进行作曲培训;从呼和浩特民族艺术歌舞剧院邀请国家一级演员霍日查对演员进行台词课培训。近两年,突泉县乌兰牧骑还邀请了赤峰市喀喇沁旗乌兰牧骑等团队来突泉县演出。

近几年,突泉县乌兰牧骑多次到呼和浩特市、长春市、乌海市等地进行演出,并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到扎赉特旗、科右前旗、阿尔山市、乌兰浩特市的各乡镇进行巡回演出,通过交流互动,开阔了队员们的视野,提升了文艺水平。        (冯玉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