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中旗

扎根草原深处

2017-12-26 15:18 兴安日报

扎根草原深处

——记中旗公安局巴仁哲里木派出所扎木沁警务室主任姚永军

2012年初,带着“一定要扎根在草原,一定要保一方平安”的决心,姚永军走进了科右中旗公安局巴仁哲里木派出所扎木沁警务室开展警务工作。他以“不坐等领导指派,不坐等群众来访,不坐等危险求救”为工作原则,扎根在草原深处,踏实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民族情胜似手足情,携手共筑团结梦”的朴实诺言。

扎木沁警务室地处草原深处,这里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发展相对滞后。姚永军来到这里之后,就上门入户进行走访,为他们排忧解难。因地处偏僻,没有理发店,农忙时有的农牧民理发都成问题,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不能理发,姚永军和同事便拿起理发工具来到群众家里;当姚永军得知牧民的孩子因为没有户口无法上学时,很是焦急,他跑了好几个地方帮助他们补齐了相关证件。孩子的户口问题解决了,牧民兄弟不知说什么,紧紧握住姚永军的手流下了眼泪……这些细微的小事,在姚永军看来都是无比重要的大事,而这些举动,也很快拉近了他与当地群众的距离,让他迅速融入群众中。

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姚永军将“开门入户”熟悉实有人口工作形成常态,变成与群众拉近距离的重要举措。在“开门入户”过程中,一边熟悉农牧民家庭及生产生活情况,一边向他们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法律知识,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2014年春季,姚永军和同事走进一户牧民家时,突然蹿出一只藏獒,为了不让同事受伤,姚永军只能将一只手伸到藏獒嘴边吸引藏獒的注意力,直到同事找来木棍才把藏獒打跑。在与藏獒搏斗中,他的胳膊上留下了永远的疤痕。

2016年1月26日,警务室接到牧民求助:在老头山大坝,一辆车因大雪封路无法前行,请求警方支援。姚永军带领警务室民警携带除雪工具和防寒保暖等物资迅速出警,到求助点发现车上有老老少少6人,如果长时间被困在雪中,可能会发生生命危险。民警首先把被困在车内的6个人转移到营救车辆内,并采取防寒保暖措施。之后,他们拿起铁锹铲雪开路,并立即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申请铲车推雪。经过两个小时的救援,将被困车辆推到了安全路段。在返回的路上,他们又遇到几辆被困雪中的运煤大货车,因路面滑不敢前行。姚永军再一次联系了两辆铲车,经过两小时的奋力救援,将所有车辆救出了险境。这一次,民警并没有立即返回,而是为了彻底防止牧民车辆被困,在姚永军的指挥下,两辆铲车并肩奋战开辟了一条畅通无阻的路。每年冬季,抢救被困人员及车辆已成为姚永军和警务室服务群众的一项重要任务。多年来,姚永军带领民警抗雪救援、铲雪清路行为在警务室和百姓之间修起了一条生命之路、平安之路、信任之路。

6年来,姚永军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            (建国  耀占  厚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