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以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

——乌市义勒力特嘎查发展乡村旅游小记

2017-12-22 10:18 兴安日报

以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

——乌市义勒力特嘎查发展乡村旅游小记

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北风萧瑟,祖国北疆一片雪地冰天。然而,在一片萧索沉寂之中,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义勒力特嘎查红红火火的四季旅游却如初升的红日,正散发出耀眼的光芒。2017年,花乡小镇义勒力特以其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和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义勒力特嘎查接待游客人数已突破20万人次。

7713c7d2ba5d47c3a5fca6814393012e_B_BASIC

灯火阑珊中的帽子广场

“我们要用最真诚的态度对待游客,这样的话,当游客来到我们的小镇,就像回到家一样,会感到特别温暖……”近日,礼仪培训老师张冬梅对义勒力特嘎查的农民进行了文明礼仪培训。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义勒力特嘎查的游客接待量越来越大,义勒力特嘎查“两委”班子联合嘎查帮扶单位乌市建设局首次为村里人开办的一次培训课。培训中,培训老师除了现场讲解,还手把手地教大家需要用到的文明礼仪动作。因为是第一次学习,大伙儿感到很新奇,但是学得特别认真。

b0497d07abb043c38a7a367a996ed33d_B_BASIC

义勒力特钓鱼比赛

“今年我家的孔雀园接待了大批的游客,在接待过程中也有好多不太明白的地方,比如怎么服务能收到更好的效果,这次培训帮我解决了不少问题。”在义勒力特嘎查发展孔雀养殖的达峰禽类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海燕说道。在旅游旺季的时候,周海燕的孔雀园一天能够接待游客100到200人,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万余元。同时,她还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孔雀养殖,也已经见到了经济效益。

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仅让义勒力特嘎查的农民开始从传统的春种秋收转向了产业发展,更是让他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今年我把我家5亩地入股到了开心农场,年底分红拿到了3000块钱!”田温都舍高兴地说。田温都舍是义勒力特嘎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残疾,奶奶80多岁,两个孩子还要上学,生活的重担都落在了这个32岁的蒙古族汉子身上。

2017年,义勒力特嘎查全新的旅游项目开心农场建成,镇里和嘎查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新的工作岗位。田温都舍除了入股开心农场之外,还可以在农场内打零工,每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可以说,“旅游+扶贫”的成效在田温都舍身上看到了明显的效果。

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也让老百姓看到了真金白银。据义勒力特嘎查党支部书记白双龙介绍,2017年,嘎查集体收入比去年多收入26万余元,村民的人均收入从去年的7490元增长到今年的13200元,老百姓的好日子与嘎查乡村旅游发展战略密不可分。同时,收入的增加更是大大激发了大家伙儿继续搞乡村旅游的决心。

最近,义勒力特嘎查召开了一次旅游发展规划会,制定出了新的旅游规划。接下来,义勒力特嘎查将在现有基础上计划再增加骑马、射箭、登山等项目,同时围绕1000亩果园和150栋大棚开发果蔬采摘,再加上民族一条街特色商品和餐饮,能让更多的贫困人口在乡村旅游上实现就业增收。

这几天,义勒力特嘎查正在筹划冰雪年俗旅游节,大街小巷的布置工作已经全部展开,届时,村里的老百姓可以在旅游节期间售卖自家产的农副产品,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打零工赚工资。这个冬天,义勒力特嘎查的农民从“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冬闲”进入到了“打工赚钱做买卖”的“冬忙”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乡村振兴战略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们义勒力特嘎查的发展思路正好符合,所以我们更有信心把乡村旅游搞好!”义勒力特嘎查党支部书记白双龙信心满满地说。 (梁子晶  王满都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