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传统文化润心灵

2017-12-21 15:53 兴安日报

传统文化润心灵

——盟级非遗项目之扎赉特剪纸进校园小记

一张红纸拿捏在手,纸随刀动,纸屑纷飞,摊开纸张,变幻出各种不同图案。在扎赉特旗职业技术学校里,盟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扎赉特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白艳正用手中的剪刀向台下数百名学生展示着民间剪纸的魅力。随着白艳手中的剪刀灵活“游走”,无论是花鸟鱼虫、吉祥图案,还是历史故事、民间传说……带有浓郁蒙古族特色的各种图案都栩栩如生,让台下的学生们看得如痴如醉感叹不已。

“从小我就和妈妈、姑姑学剪纸。那时,一到春节,妈妈就剪窗花,满炕都是红纸,我就拿起剪子开始学,后来剪纸就成了我的业余爱好。每年春节,我都会剪很多窗花、吊钱,现在特别想把这个项目传承给这一代的年轻人,让传统文化在年轻人心中落地开花!”白艳自小喜欢剪纸,从入门的简单窗花到复杂的人像,至今已经剪了四十余年。

为将剪纸艺术推广至校园,走进孩子们的课堂,自2016年始,扎旗非遗保护部门便邀请白艳为当地幼儿园、中学、职业学校的孩子们现场示范、传授扎赉特剪纸的基本方法和技巧,使其感知剪纸艺术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与独特魅力,让传统文化的瑰宝在孩子们中得到推广和普及。“我第一次接触剪纸,跟着指导老师学会了好几种剪法,对中国剪纸文化也有了一定认识。”扎旗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萨如娜说。

在扎旗职业技术学校的剪纸课上,白艳用红色纸为学生们“变”了很多神奇的东西,如:花朵、五角星等,学生们在开心的氛围中感受到了剪纸的神奇。白艳表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剪纸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单单靠一些剪纸艺人的传承是远远不够的。在这里讲课也是希望剪纸文化从学生抓起,让扎旗的学生了解剪纸、喜欢剪纸、创作剪纸,最终能够去传承和发展剪纸艺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的民间艺术,让民族传统文化在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剪纸追求的是‘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我希望更多的人了解这种艺术。扎赉特剪纸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文化底蕴和生活情趣,真实地再现了扎赉特人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情怀。”扎旗非遗保护负责人乔晓丹表示,下一步,扎旗还将通过传统技艺展示、传统技艺展演、传承人作品展览、保护成果宣传展板宣传等形式,让学生不出校园感受到传统文化、非遗技艺的魅力,让孩子们在校园就可享受“文化大餐”。                   (李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