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党建

党建铸就蓝海梦

——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党建工作侧记

2017-12-21 09:16 兴安日报

党建铸就蓝海梦

——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党建工作侧记

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8年,总投资7.25亿元,年产矿泉水20万吨,是内蒙古最大的矿泉水生产企业。公司现有职工328名,其中党员10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近年来,公司党组织在阿尔山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党组织核心作用不断突显。

找准切入点,着力夯实党建根基

精心推选,扎实抓好支部班子建设。蓝海公司牢固树立以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将建设好党支部班子摆在突出位置,注重选聘党性强、作风正、有奉献精神、懂经营管理的党员进入党支部班子,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通过党员大会选举,公司总经理胡玉明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生产经营部长等企业管理层进入支部班子,建立了党组织和管理层双向互动机制,形成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共同谋划、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严把“三关”,建设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一是把好“招聘关”。在招聘用工时通过层层筛选,优先录用有党员身份、素质好的职工,壮大党员队伍。二是把好“学习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周六上午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党性修养。三是把好“管理关”。实行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强调党员做到“四带头”,即带头支持公司行政工作,积极参与公司管理;带头学知识、学本领,爱岗敬业,创先争优;带头讲理想、讲政治、讲奉献;带头遵守党纪党规等各项规章制度。

多元方式,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将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切实激发党员、职工积极性。一是开展“尊重、理解、关心、凝聚”主题活动,形成党员联系、团结、凝聚职工的良好氛围;二是举办以“有组织、有纪律、有制度、有规划”为内容的培训教育,开展党性教育、爱岗敬业、技能培训、技术革新等活动;三是开展以塑造企业形象、培养时代精神为内容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凝聚企业向心力,提高职工人文素养;四是以宣传教育、营造氛围为目标,逐步规范完善公司职工中心、党员活动室、图书馆、厂刊厂报等党建宣传阵地。

围绕中心点,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

丰富载体,激活党建生机活力。开展“三表率一先锋”活动,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作表率,执行公司重大决策作表率,完成生产经营任务作表率,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当先锋。开展生产技术大比武,通过互比提高,涌现出刘雅东、包海军等技术尖兵和注塑车间等先进部门。推进“税企联建”,与市地税局党支部联合举办迎“七·一”演讲比赛、慰问困难党员等活动。

排忧解难,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鼓励和组织党员勇挑重担,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在产销旺季,党支部动员全体党员带领全厂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克服各种困难,最终圆满完成生产销售任务;党员朱军积极协调市残联,为12名残疾人争取近10万元困难补助金;党员杨明明认真钻研各项点检业务,严把检修质量关,节省大量人力财力。通过党支部引领、党员率先垂范,公司上下团结一心,2015年、2016年实现销售金额2亿元,公司业绩逐年上台阶。

把握共振点,党建工作助力和谐发展

征集意见,促进和谐发展。成立公司思想政治研究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并将征集到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及时向党支部班子、公司管理层反馈,全力助推企业发展,帮助党员职工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开展“双爱双评”和“一帮一”活动,引导党员职工树立“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的理念,营造“对职工的关爱换取职工对公司的热爱”的良好氛围。

奉献爱心,关注社会民生。党支部引导公司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团结带领党员职工广泛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一是在“5·12”汶川地震、“4·14”玉树地震、“8·7”舟曲县泥石流灾害、“4·20”雅安地震等灾情发生时,公司全体职工加班加点生产、装运矿泉水,共为灾区送去200万余元救济物资;二是配合应急管理部门支援公共突发事件,积极调动公司各类资源,保障物资需求,2013年被盟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授予“战区国民经济动员工作单位”称号;三是每逢重大节日,组织党员职工开展走访驻地部队、慰问武警官兵活动,为驻守边疆的人民子弟兵送去慰问品。

在党建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时,公司经济效益也得到快速提高,公司水源地被中国矿业联合会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评为“中国优质矿泉水源”,“阿尔山矿泉”品牌先后荣获“美国纽约国际商品博览会特别金奖”“2010年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指定饮用水”等殊荣,并多次成为中央领导人出访指定用水,为矿泉水行业的最高荣誉。      (赵妍 韩文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