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盟内新闻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民生红包”增添扎旗百姓幸福感

2017-12-18 09:07 兴安日报

本报讯(白玉亮)入冬前夕,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常胜村石灰窑屯的村民们陆续搬进了新家。

“靠自己根本没有能力盖新房子,就家里那20亩地的收入顶多维持生活。自从知道要给我们移民搬迁以后,我每天都要来这边工地看看,真是着急住进来。”告别了居住40多年的土坯房,正式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砖房,看着亲朋好友、帮扶干部一起帮自己热热闹闹地搬新家,刘庆文老两口笑得合不拢嘴。

排排白墙灰瓦的房屋院落整齐排列,条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四通八达,家家户户大门上一对亮红的“福”字映衬着今后的日子红红火火,石灰窑屯90户、274人开启了充满希望的崭新生活。

石灰窑屯原址四面环山、地势低洼、沟壑纵横,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破损,居住环境十分恶劣。村民住房多属危旧土房,不仅改造难度大、投入成本高,而且多年来产业基础薄弱,还存在严重的地质灾害隐患,唯有整体搬迁才是实现脱贫发展的唯一出路。

盖起新房、搬进新家是石灰窑屯村民们祖祖辈辈的心愿。2016年石灰窑屯被列入国家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今年4月底,石灰窑屯移民搬迁工程建设正式启动。如今,仅仅过去5个多月,贫困户刘庆文就和乡亲们搬进新家,住上了好房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民生改善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扎旗把民生计划实施作为一项民心工程,从实际出发,真金白银、真招实措,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脱贫攻坚加快推进。该旗坚持以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落实盟委提出的“两挂车、三张网”脱贫攻坚措施。整合各类扶贫和财政资金3.1亿元,投放贷款1.8亿元,全力保障扶贫措施落实,其中下拨产业扶贫资金2.2亿元,全力实施“菜单式”精准到户产业扶贫和资产收益扶贫,全旗扶贫产业覆盖贫困户11498户、26806人,产业覆盖率达到96.5%。推进易地扶贫搬迁482户,实施危房改造1364户,年内全面消灭贫困户危土房。推进健康扶贫,建立了大病保障基金,财政全额补贴为全部贫困人口缴纳新农合和商业健康保险。推进教育扶贫,核定各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3016人次,发放教育扶贫资金481.3万元,对208名低保家庭贫困大学生发放补助资金715万元。推进生活救助扶贫,将符合条件的10516名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和“五保”,占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49%,对未纳入低保的912名65周岁以上贫困人口等三类特殊群体落实了生活保障政策。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围绕落实兴安盟“五城同创”部署,深入开展“八城同创”工作。目前,该旗已获评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全区卫生旗、区级双拥模范旗、全区园林县城。扎实推进旗幼儿园、蒙医院门诊病房楼等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大力实施以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提高困难人群社会救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加强留守儿童基本生活保障为重点的政策暖心工程,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面,织牢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全面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扎实组织技能培训,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125人,组织劳务输出70182人次。

维护社会稳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推进“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建立了旗级领导牵头包案化解机制,成立了由分管旗领导任组长的8个领域工作组,针对群体访等重点信访问题,实行“确定一名包案旗领导、组建一套工作班子、落实一个责任体系、制定一个化解措施、建立一本工作台账、形成一套工作档案”的“六个一”包案处理化解工作机制,推动群体访等重点信访问题依法依规处理。积极开展社会矛盾积案化解“百日攻坚”行动,共化解积案47件。

责任编辑:董立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