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科尔沁镇精神文明建设长抓不懈

2017-12-11 15:56 兴安日报

科右前旗科尔沁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力度,把精神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增强镇域经济实力这个核心目标,积极采取“抓教育、抓活动、抓创建、抓基础、抓阵地、抓落实”的工作方法,大力加强农村宣传思想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镇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科尔沁镇抓住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有利机遇,把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加强和改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整合项目资源,建强文化传播阵地。全镇共建有11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了小戏台、排球场、门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室等群众活动场所;在各村和社区建设了“草原书屋”、图书阅览室,供群众免费阅读,现有藏书上万册;成立了18支广场舞队伍;建设文化长廊,在路灯杆、通讯杆上安装宣传标语牌等。

科尔沁镇坚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探索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针对不同群体的思想状况,确定不同的工作方式方法。建设社区大舞台,组建志愿服务团队,举办广场舞大赛……科尔沁镇不断搭建精神文明建设新载体,切实增强全镇精神文明建设的感召力,吸引群众更加自觉地参与到精神文明建设中来;全镇先后开展了“最美家庭”“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践行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及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干部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搭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平台,开展“送法进校园”“清明祭英烈”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未成年人在活动中接受思想道德教育;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一系列精神文明评比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开展街道硬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街道亮化等工作,各村设立公益性岗位,聘用保洁员维护村屯环境卫生,经常性地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

科尔沁镇把树立文明典范作为凝聚精神力量的出发点,全镇上下积极开展“道德讲堂”、先进单位、先进社区、先进村屯的评选活动以及文明单位(村)创建等工作,挖掘先进典型,加大培育和宣传力度,用榜样的力量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传递正能量。                                  (白莹莹)

编辑:董立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