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新农村 新生活 新风貌

——乌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小记

2017-12-11 09:40 兴安日报

新农村 新生活 新风貌

——乌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小记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乡村振兴战略一经提出,便立即引发了乌兰浩特市农民的热烈讨论和持续关注。

乌市下辖4个镇1个农业园区,近8万农民精神振奋、热情高涨。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农村成为大家的共识,广大农村已迈开乡村振兴的步伐,甩开膀子加油干,处处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新风貌。

感受“土地承包延长三十年”的幸福

“现在的喜事儿真是一件接一件,去年脱了贫,今年又有了新的惠农政策,我们有信心靠种地过上好日子。”家住乌兰哈达镇腰乐嘎查的赵玉山激动地说。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给农村老百姓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我们要在土地上做好文章,今年已经对全市70多万亩土地进行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效调减玉米面积12.5万亩,增加水稻种植面积2万亩。引进和推广水稻旱作、玉米与甜菜轮作、露地蔬菜、甜叶菊、冰麦、中草药等新技术、新品种,壮大了设施农业、庭院经济,促进了农民增收,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出了新的方向。”乌市农牧业局副局长吴德全介绍。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乌市以产业发展带动新农村的建设,让农民感受到“土地承包延长三十年”的幸福。

移风易俗展现乡风文明新风貌

告别了尘土飞扬的乡间土路,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居,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不见了寻衅滋事、酗酒赌博、封建迷信等陋习,关心集体、讲文明、讲礼貌的村民不断增多,农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增强。走在乌市各村屯,一幅乡风文明、和谐有序的新农村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

乡村振兴不单纯是让农民的兜里有钱,富了口袋更需要富脑袋。加强乡风文明建设,让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多彩,致富路上也更有奔头。

a8ddfd85e1b142cea57fa735e1906ee6_B_BASIC_V_3

村民学习手工编织技术

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五丰村的文化活动室里,村民安静地翻阅着农用书籍。该村依托文化大院移风易俗,筑起了农民的思想堤坝。乌兰哈达镇腰乐嘎查的活动室已被学习手工编织技能的村民挤得水泄不通,大家利用农闲学习技能增加收入。义勒力特镇义勒力特嘎查处处可见村民清理环境卫生的场景,嘎查由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一跃成为全国文明村。

农民“猫冬”的生活方式正在悄然改变,如今的新农村已展现出了新风貌。

做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今年我们重点把握嘎查的资源优势,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做出了‘兴安有机部落、塞外浪漫花乡’的花乡小镇概念规划,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我们要把义勒力特嘎查打造成大兴安岭生态圈里独具山水田园魅力的有机部落和休闲驿站。”说这话的是义勒力特嘎查的党支部书记白双龙,村民说他是“有想法、肯干事”的带头人。

在白双龙的带领下,义勒力特嘎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焕发出勃勃生机,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乌兰哈达镇高根营子嘎查党支部书记王银山一心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他告诉记者,嘎查人均收入已经连续4年突破1万元,这是他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最高兴的事儿。

在乌市的农村,活跃着一批像白双龙、王银山这样的党支部书记,他们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和“生力军”。                (驻站记者谭艳丽)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