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农垦

军民携手共圆脱贫梦

——内蒙古军区延伸帮扶巴达尔胡农场第三生产队侧记

2017-12-08 10:17 兴安日报

军民携手共圆脱贫梦

——内蒙古军区延伸帮扶巴达尔胡农场第三生产队侧记

走进巴达尔胡农场第三生产队,干净的街道、整齐的院墙、窗明几净的砖瓦房,让人眼前一亮。金黄的玉米载着收获的喜悦,幸福的笑容挂在每个职工群众的脸上。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安居乐业。在内蒙古军区的帮扶下,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第三生产队队长沈洪权道出了职工群众的心里话。 

第三生产队原本是一个贫困落后的生产队,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低,大部分职工群众还住在土坯房里,他们梦想着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2011年,内蒙古军区开始定点帮扶第三生产队,通过职工群众“点单”,军区对单“下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00多万元,使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夯实农业基础——拓展职工增收空间 

“多亏内蒙古军区给我们打了抗旱井啊。今年虽然遭遇旱灾,但我家100多亩地都浇了两遍,收成也很好。过去没有抗旱井的时候,一旦遇到旱灾,只能望着天干着急。”第三生产队职工赵玉权感慨地说。 

内蒙古军区帮扶队员来到第三生产队后,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实地调研,详细了解职工群众的致贫原因。第三生产队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常年降雨偏少,职工群众只能靠天吃饭。解决“水”的问题,夯实农业基础设施是帮助职工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于是,帮扶工作就从打抗旱井开始。 

内蒙古军区为第三生产队打了20眼高标准抗旱井,覆盖耕地3000亩。有了这3000亩水浇地,第三生产队的职工群众精神振奋、干劲十足,人均收入由以前的不足2000元增长到现在的8000元。 

完善基础设施——改善职工生活环境 

在走访调研中,内蒙古军区帮扶队员深深感受到了职工群众生活条件的艰苦,大部分职工群众还住在土坯房里,冬天透风、夏天漏雨,街道也是泥泞不堪,生活垃圾随处可见。 

为改善职工群众的居住环境,内蒙古军区和巴达尔胡农场共同谋划,研究制定了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在整合危房改造、移民搬迁等项目的基础上,内蒙古军区又投入80多万元,使第三生产队的80户职工群众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内蒙古军区还投入20万元,帮助第三生产队建设了300平方米的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并为卫生室添置了医疗设备。同时,为第三生产队建设了5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 

“搬进了新房子,心情也好了。夏天在院子里种种花、种种菜,有空闲就到广场上跳广场舞,生活有滋有味。”谈起如今的幸福生活,第三生产队的职工群众们有说不完的话。 

选好产业项目——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为帮助第三生产队职工群众脱贫致富,内蒙古军区大力拓宽职工群众增收渠道,鼓励职工群众发展舍饲养殖业。 

内蒙古军区投入36万元,为17户贫困职工群众购买了180只小尾寒羊,帮助这些贫困职工群众实现脱贫致富。今年8月,内蒙古军区了解到还有9户困难户因年老体弱、缺乏劳动力等原因,没有实现脱贫时,当即决定投入一部分资金,作为帮扶贫困户的启动资金,投入到场里的养殖合作社,以分红的模式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在内蒙古军区的帮扶下,第三生产队从一个贫困生产队蜕变成样板生产队。农牧业生产效益稳步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职工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到处演绎着军民共圆脱贫梦的幸福故事。(王海英)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