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萃周刊 文萃一版

钓鱼

2017-12-08 10:14 兴安日报

李万发

为了把钓鱼进行到底,为了得到妻子的物质和精神的大力支持,我决定感情“投资”一把。

我偷偷摸摸从手机后壳里取出仅有的200元私房钱,计划买一只物美价廉、超硬超细的鱼竿,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妻子。其实,主要目的是想把她拉入钓鱼队伍。

乐颠颠地去了渔具商店,左挑右选,花了一上午的时间,终于相中了一款竿子。鱼竿通体湖蓝色,是妻子喜欢的颜色。长12尺,重量700克,香烟粗细,长短适宜,一切都很随心。可要价260元,钱不够啊,怎么办?和老板套了半天近乎,价格砍到240元,可还是不行?只好硬着头皮真诚地说:“是给妻子的生日礼物,很多年没给妻子买过礼物。”也许是我满脸真诚感动了老板,老板终于收了钱把鱼竿交给了我。

满怀激动回了家,拿出鱼竿展示给妻子看,称赞一番鱼竿的精美漂亮,多配妻子的形象,多配妻子的气质等等,在我竭力赞美声中,妻子满脸惊喜。

继而,妻子追问花了多少钱?我说:“没花几个钱?”妻子说:“你不说实话我不要。”我只好说:“280元。”妻子柔声带着嗔怒地说:“干吗花那么钱,我又不会钓鱼。”

那天天气温暖,阳光很好。为了让妻子第一次就能有好的“鱼获”,喜欢上垂钓,我特意选择赵家养鱼塘。这里有鲤鱼塘、鲫鱼塘两个塘,鲤鱼都在三斤以上,鲫鱼均在一斤上下,我们决定钓鲫鱼。

选好钓位,按比例和了一块饵,醒饵之即,抽干拴线……拉了几竿大团饵料,权当作“窝”诱鱼。不久“窝”里明显有了鱼星泛起,我耐心细致地一边操作一边讲解,拉出两粒黄豆大小的饵料,抛入“窝”里,然后把鱼竿交给妻子。须臾间,鱼漂高高“送”起,我喊“有鱼了”。妻子慌手慌脚急忙提竿,由于用力过猛,鱼甩到了身后,人也随着鱼和竿往后张了过去,好在我早有准备,在妻子未落地之前伸手接住了她。

钓到第一条鱼后的喜悦和兴奋,让妻子信心满满,我并没有钓鱼,而是专心地指导妻子钓鱼,随着一条一条鲫鱼上岸,妻子反而嫌我唠叨,要我去对岸溜达。

太阳落山了,天气渐渐黑了下来,我再三劝说,妻子才同意收竿回家。一路上妻子手足舞蹈,口若悬河,大谈钓鱼之道!

妻子钓鱼“上道”了——有戏!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