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小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2017-12-04 15:29 兴安日报

时令已到初冬,小雪如期而至。在科右前旗索伦镇联发嘎查,在驻村第一书记朱光华的帮助下,已经入驻幸福院的贫困户刘旨林和老伴儿像伺候宝贝一样,为赤芍根部培土灌封冻水,生怕一个不小心将3000多株赤芍嫩芽冻坏了。

朱光华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让贫困户脱贫脚步迈得更快,脱贫的方向找得更准,让贫困户们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我们科右前旗属‘老少边穷’地区,贫困人口多,尚有未脱贫人口2.4万人,特别是今年要实现27个贫困嘎查村、2873户、6415人脱贫,一刻也不敢懈怠。”科右前旗委书记朱成帮说。今年前旗在精准产业扶贫中采取“因户制宜”,将产业扶贫覆盖到全体贫困户,让每户贫困户都有了自己的脱贫产业项目。在众多产业项目中,“政府+企业+贫困户”中草药种植项目成为最重头的产业扶贫措施之一。

“一户一亩药的产业扶贫是抓对了,帮扶干部知道怎么干,贫困户也知道朝哪个方向努力,同时还能把企业家的赚钱能力嫁接到贫困户身上。”前旗副旗长周文说。

为了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今年科右前旗引进了山东井泉药业入驻前旗索伦镇,并为每户贫困户免费提供一亩地的药材种苗3500株,还对种中草药的地进行了深翻,配套建设了水利设施并进行围封,迅速形成了以索伦镇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种植中草药的态势。同时,企业负责派技术员对种植户进行全面科学指导,企业与种植户签订回收合同,亩收入可达1.5万元。

龙头企业的入驻、政府和企业的扶持,吸引了以刘旨林为代表的2060户农民参与到中草药种植中来,他们纷纷流转土地发展规模种植。一部分贫困户流转土地后,又回到药材种植基地务工,出现了长期工月薪3000元、短期工每天可有150元收入的喜人局面。

“这次与山东井泉药业公司合作,在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同时,还找到了农牧业结构调整的办法,未来农牧民收入的增加会更明显,明年将有10311户贫困户也参与到中草药种植项目中。”前旗扶贫办主任孟凡琪表示,预计到2020年,按照一户贫困家庭中草药收入1.5万元左右算,全旗贫困家庭种植中草药收入将达到1.9亿元。

科右前旗还积极探索推广“菜单式”“托管式”“资产收益式”等产业扶贫模式,投入3.63亿元脱贫资金注入合作社、龙头企业、种养基地、乡村能人等,由贫困嘎查村农牧民自主选择脱贫产业,形成合作社股份合作、公司与农牧户挂钩、规模种植、集约经营、效益分红的产业脱贫攻坚模式,重点发展林果、中草药、甜菜、设施农业、肉羊养殖、肉牛养殖、马铃薯、杂粮杂豆等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在推动产业扶贫中加快农牧业供给侧改革的路子。       (时秀霞)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