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高高飘扬的“乌兰牧骑旗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精神纪实

2017-12-01 09:05 兴安日报

高高飘扬的“乌兰牧骑旗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精神纪实

□内蒙古日报记者赵丹 包萨茹拉  巴依斯古楞 

“总书记回信了!”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了!”

激动人心的消息,迅速在草原上传递,白雪皑皑的北疆大地,一片沸腾!

10月9日,在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成立60周年之际,16名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乌兰牧骑的成长和进步。让所有人感到惊喜和振奋的是,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回信了。

11月22日一大早,追逐着蓝天上的云朵,记者一行驱车向草原深处疾行,去寻访那些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人们……

一封信的深情嘱托

“你们好!从来信中,我很高兴地看到了乌兰牧骑的成长与进步,感受到了你们对事业的那份热爱,对党和人民的那份深情。”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11月21日下午1时30分,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罗虎在一行驱车360公里来到苏尼特右旗,向乌兰牧骑队员们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乌兰牧骑队长孟克吉日嘎拉第一时间把电话打给第一代乌兰牧骑队员伊兰老人,把回信内容念给伊兰老人听。因为太过激动,孟克吉日嘎拉的声音有些颤抖。那边念,这边听,电话两头,泪湿双眸。

队员特日格勒的爷爷是第一代乌兰牧骑队员。他回到家,一边轻抚爷爷的遗像一边想,如果爷爷知道这个消息得有多高兴。他拉起爷爷生前亲手做的马头琴,琴声如泣如诉。

队员乌宁一路小跑回到家,把这一喜讯分享给也曾是乌兰牧骑队员的姥姥,祖孙俩紧紧抱在一起,自豪地唱起了《美丽富饶的苏尼特右旗》。

收到回信当晚,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连夜编创了舞蹈《一封回信》,以总书记回信为主题,表现了队员们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欣喜和激动。在乌兰牧骑工作41年的瓦·刚宝力道一边默念着回信,一边拿起四胡含着热泪创编了好来宝《乌兰牧骑的花要开遍草原》。

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16名队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沉浸在极度的兴奋中。回忆起听信的一幕,入队41年的乌力吉图话语不多,眼眶湿润。通过回信,乌力吉图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已经看到“乌兰牧骑的成长与进步”,懂得乌兰牧骑“迎风雪、冒寒暑”的艰辛,提出了“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希望。话语简短,却有鼓舞、有激励,也有鞭策。

这封回信,让全区所有乌兰牧骑队员倍感振奋。

这封回信,在内蒙古文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11月21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11月22日上午,全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重要指示精神视频会议。

60年来,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深深扎根基层,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使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成为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

一面旗的红色记忆

“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 第一支乌兰牧骑就诞生在你们的家乡。60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11月22日傍晚,记者一行随同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奔赴额仁淖尔苏木阿尔善图嘎查,与牧民分享这份喜悦。

在牧户的蒙古包里,琴声悠扬、舞步蹁跹。时光倒回到1957年,这样的场景是多么惊人的相似。那年的6月17日,全国第一支乌兰牧骑在苏尼特右旗诞生。

乌兰牧骑,蒙古语意为“红色的嫩芽”。伊兰老人今年83岁,是首批9名队员之一,如今成了乌兰牧骑记忆的“活化石”。

窗外飘着小雪,伊兰老人想起60年间的往事禁不住感慨。雨天睡在马车下,日行颠簸上百里,为了对付乌兰戈壁的蛇,伊兰和队员们曾经把自己缝在睡袋里,这些艰辛对队员们来说已经司空见惯。说起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在舞台上小产时,老人的嘴角微微颤动,眼睛向远处望去,目光里透着一种无可言表的坚毅。

伊兰老人是几代乌兰牧骑队员的缩影。一代代队员继承了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60年来,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深入基层演出1万多场次,完成艺术创作近3000部。他们就像一湾清泉,润泽着广袤的草原。

60年来,遍布全区的乌兰牧骑队伍,累计行程130余万公里,演出36万多场次,观众总数达2.6亿人次,相继创作演出1.3万余个节目。这支队伍被誉为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这面旗帜背后,是乌兰牧骑队员对党忠诚、不怕吃苦、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的精神追求。

在不同历史时期,乌兰牧骑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乌兰夫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乌兰牧骑,是党的民族政策和文艺方针在内蒙古草原绽放的绚烂花朵。

一群人的出征誓言

“乌兰牧骑的长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在新时代,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在新的历史时期,乌兰牧骑队员该如何弘扬乌兰牧骑传统?又该如何履行好新的历史使命?

这段时间,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正在加紧排练。从11月22日到年底之前的日程表已经排满。排练间隙,队员黄小云情不自禁地读起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队员们纷纷跟着读起来,新时代高举旗帜的责任感在每个人的心底再次升腾。

11月2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到苏尼特右旗调研乌兰牧骑工作,强调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乌兰牧骑这面旗帜永远高高飘扬。

11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在《内蒙古日报》发布。通知要求各盟市委,自治区党委各部、委,自治区各委、办、厅、局和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动乌兰牧骑事业和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新征程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队员瓦·刚宝力道的学习笔记中,这一段话画了重点线。

“我要按照总书记的回信要求自己,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队员杨洋在日记中写道。

“作为新时代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队长孟克吉日嘎拉说。

由9名队员组成的“红色嫩芽”,历经60载风雨的磨炼,让文艺“为人民”的思想星火燎原。如今,在内蒙古这片辽阔的大地上,75支乌兰牧骑3000多名队员立下新时代的出征誓言:不忘初心跟党走,高举旗帜再出发。 (原载11月30日《内蒙古日报》)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