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突泉县林业局全力以赴促脱贫

2017-11-29 15:29 兴安日报

精准脱贫重任在肩,突泉县林业局积极探索,全员发动,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突泉县林业局结对帮扶学田乡胜利、永平、西沟、金星、平安5个村,涉及贫困户581户、1110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突泉县林业局把生态与扶贫相结合,用好林业政策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通过生态护林员项目的实施,妥善安置379名贫困人口就业,在新增183.5万亩管护面积的同时,为生态护林员每年发放护林补助1万元,实现了一人上岗全家脱贫的目标。实施好林业工程项目促进脱贫,突泉县通过3.89万亩退耕还林地补植补造,拨付到退耕户政策补贴资金累计9090.4万元,促进了贫困户增收。突泉县林业局还依托林业工程项目的实施,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参与造林、抚育等工作。近年来,全县共完成重点区域绿化工程13.66万亩,三北防护林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24.8万亩,累计安排贫困人口18万人(次)务工,使贫困人口增收达2700万元。

突泉县林业局把抓好林业产业作为带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鼓励支持贫困户种植经济林,发展特色沙果及优质葡萄,实行规模化生产。目前,全县已发展果树经济林面积63000亩,已有21000亩进入结果期,年均鲜果产量1.6万吨,产值达4020万元,带动贫困户实实在在增收。为解决销路问题,提高林果产品附加值,突泉县还引进果品加工企业,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统一订苗,统一技术指导,与441家贫困户签订回收订单。以农户利用庭院种植一亩葡萄为例,年可实现增收3000元以上。

经过努力,突泉县林业局直接带动全县500多户、1500多人走出了贫困。下一步,突泉县林业局还将完成400多户、900多人的脱贫任务。如今,突泉县林业局结对帮扶的5个贫困村旧貌换新颜,果树经济发展富起了农家院,林下经济芦花鸡养殖有声有色。                   (史影超)

编辑:董立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