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2017-11-29 08:40 兴安日报

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

60年前,草原上没有广播和电视,乌兰牧骑的演出可谓牧民们一年中的文化盛宴。在信息高速发达的今天,乌兰牧骑为什么依然备受欢迎?这其中的奥秘,就在于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精益求精搞创作,推出了《顶碗舞》《鄂尔多斯婚礼》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作品,呈现了一幅幅生动的草原风情画。

“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明了文艺工作者扎根生活沃土、推动文艺创新的正确方向。这对我区文艺工作者肩负起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历史使命,是极大的激励和鼓舞。

文艺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创作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是新时代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显著标志。无论是提振各族群众投身“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火热实践的精气神,还是满足各地百姓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都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满腔热情地投身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洪流中去。

有人总结说,乌兰牧骑节目所表现的题材、主题、人物和艺术形式,都非常接近草原人民,适合草原人民的需要,富于草原的气息, 因而得到草原人民的喜爱。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全区各族人民。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更好地引导全区各族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讲风格、求奉献、有担当,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指引。

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各级党委、政府对文艺工作者要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倾听他们的心声和心愿,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弘扬乌兰牧骑精神,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

穿过大草原,穿过流淌的时间,乌兰牧骑带给我们光阴的故事,更让我们明白,以创作为中心任务,以作品为立身之本,草原赞歌就永远也唱不完。广大文艺工作者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定能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 (原载11月27日《内蒙古日报》)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