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乌兰浩特市

借“网”发展 转型升级

——乌市发展电子商务侧记

2017-11-28 16:48 兴安日报

鲜红欲滴的沙果被套上白色的泡沫包装网,放进箱子摆放整齐,然后封箱、打包、贴上物流单,从乌兰浩特市出发,开启了一段奔赴南方的旅程。

“这些都是通过网络订单销售出去的,每天有300多个订单从我们这个物流站配发出去,运往全国各地。”在乌兰浩特地方产品互联营销中心物流站,工作人员正按照网络订单,娴熟地进行分拣包装。

乌市鼓励本土企业打破地域限制,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如今,乌市电商企业遍地开花,并逐渐趋于成熟,“把乌兰浩特的产品卖到世界各地”的愿望已不再遥不可及。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乌市网络零售额实现9515.06万元,居全盟第一位。

今年8月份正式投入运营的乌兰浩特地方产品互联营销中心是乌市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该中心集工业企业展示、线下产品销售、线上电商交易、物流配送、工业旅游服务于一体,展示了109家企业的1000余种产品,涉及卷烟、食品、医药、酿造等13大类。截至目前,已实现线下销售10万元,线上销售近200万元。

“未来,我们要建立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集电商、快递、物流、仓储的一体化综合园区,打造兴安盟地区的电商平台,并建立地方特色品牌。”乌兰浩特地方产品互联营销中心负责人马成龙说。

日渐成熟的电商平台,为乌市各企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更多机遇。作为重点外贸企业,内蒙古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敢为人先,5年前开始发展电子商务,并不断应用新技术,改进经营模式,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我们公司线上产品已涵盖4大类、40多种,产品远销42个国家和地区。‘双11’期间,销售额近20万元。”科沁万佳云创电子商务部工作人员杨沙沙说。

走出国门的还不止一家。内蒙古华蒙国贸网络科技公司已经开始搭建起跨境电商平台。运营两年来,会员企业达30余家,并相应成立了跨境电商协会。

内蒙古华蒙国贸网络科技公司董事长赵海山介绍:“该平台主要面向俄罗斯和蒙古国开展对外贸易,促进中俄蒙经济贸易往来。”

于今年开始进行“触电式”发展的敖梦尔家居依托电商平台,在短时间内实现从乡村到城市,从城市到国际的跨越,年出口额达100万美元以上,家居产品出口日本等国,填补了乌市家居行业的外贸空白。

除此之外,以兴安盟可为食品有限公司、兴安盟岭南香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农畜产品加工企业群也正搭上“互联网+”发展快车,带动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成为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的重要支撑。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无疑给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带来了更大的信心,乌市将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助推企业转型、产业升级、现代服务业智能化及种养殖业结构调整,打造乌市经济‘升级版’。”乌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春风如是说。(驻站记者谭艳丽 通讯员刘洋)

编辑:董立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