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党建

在党旗下汇聚合力

——科右中旗青年发展协会党建工作侧记

2017-11-28 09:27 兴安日报

在党旗下汇聚合力

——科右中旗青年发展协会党建工作侧记

科右中旗青年发展协会联合党支部自2011年成立以来,紧跟党的步伐,高举党的旗帜,创新“12345”工作机制,即一个组织核心、二层活动平台、三方协同联动、四类资源共享、五项实效服务,吸引汇集了全旗48名优秀青年企业家和37家会员企业,引领他们为家乡青年搭建创业就业服务平台、构建新时代社会服务产业生态而不懈奋斗。

一个组织核心。协会根据所属企业规模小、党员少、分布散等特点,主动争取并在组织部门的指导下成立联合党支部,以党组织与协会理事会双向互动为平台,不断聚合支部带党员、党员带会员的“共生效应”,让协会党员有了归属感和荣誉感。通过广泛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制”和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推动37家会员企业全部实现党的组织及工作全覆盖,为协会发展壮大聚集正能量。

二层活动平台。协会党支部通过搭建线上网络平台、线下服务中心,有效拓宽了党建工作渠道,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一方面,开发中旗“党群e+”微信公众平台,便于企业党员线上学习、预约活动场地,实现了党员服务管理智能化。另一方面,投资建设3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配备了图书室、党群荣誉室、党员活动室和心情屋。服务中心运营以来,党团会课、读书阅览、运动健身、茶话座谈等各类主题活动络绎不绝,许多党员表示:“有时间就想到服务中心坐坐,不管是读书看报还是运动健身,都像是给自己充电一样,全身都是正能量”。

三方协同联动。协会以党组织为核心,指导每家会员企业成立工会,促进生产经营、维护职工权益,建立共青团组织,鼓励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创优。党、工、团先后共同开展了“学本领、促发展、尽职责、当先锋”“岗位技能大赛”“青年文明号”等活动,形成了党建工作齐抓共管、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生动局面。

四类资源共享。坚持会课共享、活动共享、场地共享、人才共享,实现了党建引领、群团支撑、共同发展。一是每月召开党群工作例会,由工会主席、团委书记汇报工作情况和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情况,党支部书记进行点评,并公布上月党群绩效考核结果,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定期组织志愿者服务、户外运动等活动,年终时表彰突出绩效企业和优秀共产党员。三是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让分布在各企业的党员、团员和工会成员有了自己的活动阵地。四是每年集中会员企业召开招聘会,重点聘用大学生及退伍军人,并通过协会开办的中青职校开展实用劳动技能培训,为企业输送各类人才。

五项实效服务。一是创业服务。面向社会举办“青年创业大赛”,成立协会创业服务中心,组建协会创客空间——“创客奶茶”,为青年创客提供交流创意思路、交友合作平台,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几年来“创客奶茶”共支持、孵化企业和项目79个,被授予自治区级“众创空间”,一批中小微企业在协会的助力下茁壮成长。二是就业服务。以中青职业培训学校为基础,连续6年免费提供知识技能培训,共计培训农科知识140人次、电商知识900余人次、公务员考试3000余人次,直接安置就业136人,间接拉动就业300余人。三是公益服务。组织动员会员企业在扶贫济困、助老扶幼、修桥修路上出资出力,为全旗公益事业累计投入1400万元。建立“科右中旗志愿者基地”,招募1500名有志青年加入协会志愿者行列。几年来,坚持组织实效性强、形式新颖的志愿者服务系列活动,特别是走进社区开展关爱服务活动,先后为全旗21个居民小区设立了孤寡老人、高龄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义工服务站点。2014年发起的“‘12345’小区义工站”项目荣获共青团中央、国家民政部“全国首届志愿者项目大赛”金奖。四是科技服务。开发打造了“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该项目先后获得了全国“第二届创翼创业大赛”银翼奖、自治区“青年创业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五是服务扶贫。协会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主动参加“百村千户万人就业扶贫攻坚行动”,组织会员企业成立“扶贫志愿者服务队”,开发“网络慈善超市”,以服务项目建设为依托,以教育扶贫、电商扶贫、就业扶贫、建设扶贫等方式走出了一条“造血式”精准脱贫的新路子,有效带动贫困户拔掉“穷根”、奔上小康之路,实现了增收致富与企业发展的双赢。           (包明才)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