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与法

前旗公安局职教训练模式提档升级

2017-11-27 09:48 兴安日报

“四轮”驱动   “四化”牵引

前旗公安局职教训练模式提档升级

本报讯(马娜)科右前旗公安局始终把加强公安职业教育训练工作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科学发展的先导,针对教育训练理念滞后、工学矛盾突出、训练内容与实战脱节、训练保障不到位等问题,积极转变警务观念,通过机制带动、保障推动、方法拉动、激励调动的“四轮”驱动,坚持主动化、标准化、实战化、精细化的“四化”导向,全力推动公安职业教育训练模式提档升级。

机制带动,推进培训理念主动化。党委带头推动。前旗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教育训练工作,定期研究分析民警教育训练工作的形势,与各项公安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机制落实到位。针对不同岗位的民警、辅警分类施训,制定了《科右前旗公安局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科右前旗公安局轮训方案》《轮训班考核细则》《学员一日生活制度细则》。截至目前,前旗公安局已举办各类教育训练培训班13期,共培训908人,参加体能达标测试600余人次。

保障推动,确保教育训练标准化。建好训练基地。投资500余万元建设警官培训中心,解决了以往上课无教室、训练无场馆、住宿无宿舍、吃饭无食堂、考核无场地的“五无”难题;建好教官队伍。成立了教官管理评聘委员会,对专兼职教官的评聘、晋升、管理、考核和培养激励等工作进行统一规范。同时,建成了教官人才库,并组织教官赴乌市、扎旗、突泉县公安局参观交流学习。

方法拉动,推进培训内容实战化。把“实战、实用、实效”作为教育训练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实现正作风、抓养成、提效能。结合社会现状,突出实用。重点开展警务安全理念、徒手防卫与控制解脱技术、单警装备的训练、武器使用、巡逻盘查、车辆查控、对建筑物的搜索、抓捕嫌疑人等课程培训。同时,全面加强信息化技能、法律法规等基础科目的培训;优化教学方式,突出实效。将心理健康课程纳入了民警教育训练内容,由2名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民警担任教官,推动民警心理健康测评、民警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的顺利开展;训练服务大局,突出实战。培训班学员作为一支机动队伍,随时接受指挥中心处警指令,实现训练与实战的无缝对接。

激励调动,推进培训管理精细化。教育训练培训班实行半军事化封闭式管理,不断优化教育训练体系。实行“一课一签到、一课一点名”制度和每日早操制度,严格执行请假书面报告审批。同时,落实“逢晋必训、逢训必测”原则,按照警体锻炼达标标准开展全员警体达标工作,对不达标的民警进行集中训练和复训,实现达标率百分之百。并把民警、辅警参训和考核情况与年终评优评先、干部考察使用结合起来,形成了集训、任用、奖惩于一体的练兵激励机制,提升了学员的培训热情。

编辑:董立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