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用心用情助力脱贫攻坚

——记突泉县太平乡新兴村驻村第一书记杜超

2017-11-24 10:39 兴安日报

用心用情助力脱贫攻坚

——记突泉县太平乡新兴村驻村第一书记杜超

2016年,按照突泉县关于实施“精准扶贫”的有关要求,杜超被派到突泉县太平乡新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帮扶,这对没有农村工作经验的杜超来说是从未有过的挑战。杜超第一时间召开脱贫攻坚动员会议,建立完善了定期走访、帮扶协调、长效管理等一系列帮扶机制。

为尽快熟悉村情,杜超找来村里各项材料,先从总体上对村情进行了解。全村辖1个自然屯,辖区面积13.65平方公里,现有农户266户、466人,耕地面积2637亩,草场面积4698亩,林地面积2627亩,人均耕地面积6.7亩。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52人,占全村总户数的11.15%。2016年末,已脱贫户11户、19人;2017年,计划产业脱贫2户、4人;2018年,计划产业脱贫和移民搬迁脱贫16户、22人;2019年,政策兜底脱贫4户、6人。

没有泥土味儿的驻村干部,不算是称职的驻村干部。为准确摸清村情民意,杜超逐户走访,并对每个贫困户致贫原因做了详细记录,并进行了归纳总结。他发现,贫困户致贫的原因主要有缺乏劳动力、因病、因学和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等。

精准扶贫需要“对症下药”。杜超根据走访了解到贫困户致贫原因,同乡干部、村干部一道制定帮扶方案。积极落实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及帮扶单位干部5人共帮扶33户贫困户。争取产业扶贫项目以及贴息贷款,达到扶持一户、成功一户、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目的,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摸底,全面了解掌握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量身制定脱贫计划,帮助贫困户落实产业发展项目。杜超在走访中了解到贫困户有发展肉驴养殖项目的意向,就帮助协调了项目资金。目前,全村已有3户贫困户养殖了肉驴。

多方协调解难题。杜超了解到今年82岁的五保户徐凤海住的房子是危房后,第一时间协调有关部门,为其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帮助老人盖了40平方米的房子。房子盖好了,他又主动帮着铺地面、搭火炕,修缮室内设施,让老人在寒冬来临之前住上了“暖心房”。在驻村帮扶工作中,不管是贫困户,还是村里其他百姓,只要谁家遇到难题,杜超都会尽全力提供帮助。

成为百姓的“贴心人”。驻村一年来,虽然杜超和家人聚少离多,可他觉得很值。新兴村的百姓从一开始对他的不接受、不认可,到现在见面热情地打招呼,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来找他商量,把他当成了自家人,这给了他很大的鼓舞,更坚定了他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决心。

脱贫攻坚任重而艰。杜超表示,他要积极宣传好国家的扶贫政策方针,使村民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意义、目的和要求,从而自觉响应号召,积极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来,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还要和村干部进一步完善帮扶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并且及时总结反思,建立帮扶对象档案;更要抓住重点,培养典型,及时推广,发挥好身边脱贫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贫困农民的信心,通过多种途径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真正实现“不落一人”。              (驻站记者冯玉燕)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