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健康

服药不慎可致血液病

2017-11-23 10:23 兴安日报

药物在治疗疾病的同时,还会对人体正常的组织及器官产生一些毒副作用。相比较而言,人体内的血液成分及造血器官对各种药物的作用较为敏感,所以导致临床上常常发生各种药物性血液病。那么,究竟药物性血液病与哪些药物关系密切?以下简单介绍有关的一些知识。

1.再生障碍性贫血

氯霉素是导致此病的代表药物。主要由两个原因造成:一个是因为大剂量给药引起,此类是可逆的,死亡率低;而另一个则是人体的特异反应,与剂量无关,虽然发生率低,但死亡率高。除了氯霉素,还有数十种药物可以导致再障,其中主要有巯嘌呤、长春新碱、白消安、医用砷剂、秋水仙碱、卡比马唑、氯磺丙脲、三甲双酮等。

2.粒细胞减少症

药物主要通过以下两种途径引起此病:

(1)直接导致粒细胞的核碎裂、溶解,从而造成造血干细胞的损伤。氮芥类药物、巯嘌呤、阿糖胞苷、大剂量的氯霉素、氯丙嗪、丙米嗪、丙硫氧嘧啶、地巴唑、卡比马唑、磺胺类药物等均可引起。

(2)与机体的免疫反应有关。典型的药物是氨基比林。此外,左旋咪唑、半合成青霉素也可引起。有报道说,老年人使用氨苄青霉素后,导致粒细胞缺乏而继发感染,造成死亡。

3.血小板减少症

抗肿瘤药物、磺胺类药物、链霉素、异烟肼、雌激素、苯妥英钠、甲基多巴、氢氯噻嗪、阿司匹林、利福平、保泰松、肝素、奎尼丁等都可引起。常常发生于用药后几个小时或几天内,绝经后的女性发生率较高。致病机制主要是通过抑制骨髓和巨核细胞的功能,直接破坏血小板和诱导机体变态反应。(摘自《广州日报》)

编辑:董立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