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笃学笃行新思想

——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1-22 10:07 兴安日报

笃学笃行新思想

——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

每逢重大历史时刻,每当面临重要关口,中国共产党人总是能够审时度势,对形势格局做出科学研判、对时代命题给出深刻回答,凝结成指引未来发展方向的伟大思想。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历史贡献,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党的十九大的灵魂,坚定自觉地把这一伟大思想作为政治上的“定盘星”、思想上的“金钥匙”、行动上的“指南针”,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内蒙古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笃学笃信笃行,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任何理论都属于它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领航灯塔。

举旗定向,指引航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八个明确”,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提出“十四条坚持”,明确了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八个明确”的基本内容、“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构成了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江西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曾这样总结井冈山市率先脱贫摘帽的经验:没有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指引,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顽强拼搏,就没有井冈山脱贫摘帽的伟大胜利。诚如斯言,过去5年的极不平凡,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坦途,面对追求更高质量发展的种种难题,内蒙古更需将新思想落实到新实践,以新作为催生新气象。

诗人徐平在《梦想 起航》写道:“这个秋天/你擎起鲜明的旗帜/扬起激流勇进的风帆/为我们指明航向”。科学的理论只要同实践结合、被人民掌握,就会散发出真理的光芒,产生无穷的力量。站在历史的交汇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内蒙古各族人民正充满信心与力量,昂扬奋进在“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新征程上。        (原载《内蒙古日报》)

编辑:董立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