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农垦

“旱改水”——打开增收门

2017-11-22 09:44 兴安日报

跃进马场境内地势平坦,水资源丰富,地下水层浅,为发展水稻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跃进马场大力实施“旱改水”项目,把水田开发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改造中低产田,促进职工群众增产增收。

9329e40a59c1432e8ece16625635df50_B_BASIC

万亩水稻种植基地

“虽然俺们生产队以前也有种水稻的,但是小打小闹,没有形成规模。今年,我们就下定决心,大力实施‘旱改水’项目。”跃进马场第四生产队党支部书记李宝健对记者说。

李宝健告诉记者,以前,职工群众大部分种的是玉米,由于是低洼易涝地,产量都不高。穷则思变,如何让现有的土地高产稳产?这成了跃进马场党委面临的头等大事。经过认真梳理对比,他们决定把玉米田改造成水稻田,实现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目标。于是,跃进马场广泛动员职工群众实施“旱改水”项目,并通过宣传引导、榜样引路、算账对比等,让职工群众吃了“定心丸”。

第四生产队职工白云飞今年种了55亩水稻。白云飞告诉记者,种植水稻给自己带来了更多的收入,而且还旱涝保收。他还给记者算了笔账:一亩水稻能产稻谷1000多斤,按每斤1.52元的价格计算,一亩地能收入1500多元。  

如何使这一优势发挥出最大效益?跃进马场党委书记韩长江告诉记者,跃进马场老母山水库沿岸土质好、无污染,非常适合种植水稻,水田开发潜力大。同时,将“旱改水”项目与休闲旅游相结合,通过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将跃进马场建设成为集绿色种养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新型农场。目前,跃进马场正计划引进一家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农户+基地”模式,建设绿色水稻生产加工基地,帮助职工群众增产增收。 

(驻站记者周辉采写)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