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秸秆焚烧怪圈怎么破

2017-11-22 09:28 兴安日报

黑龙江省北安市城郊乡建民村种粮大户王强,看着上千亩地里满目的秸秆犯愁:烧吧,政府不允许;不烧,地没法儿种。他清楚地记得,十几年前,秸秆还是农民的宝贝,是一捆能卖好几毛钱的“抢手货”,如今却成了难以处理的老大难。

“新华视点”记者近日驱车行驶在黑龙江的公路上,经常能看到农田里秸秆燃起的烟雾。有的路段烟雾浓重到看不清前方车辆,钻进车里的烟雾呛得人直流眼泪。夜晚的焚烧情况更为严重。

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房春生说,焚烧秸秆产生颗粒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在扩散条件不利情况下会对大气造成污染。“钾是焚烧秸秆产生的标志性元素,一些秸秆焚烧地区的空气中监测出钾离子,证明秸秆焚烧是一些地区空气污染的‘元凶’之一。”

针对这一现象,多地加大对秸秆露天焚烧问责力度。哈尔滨市要求,一旦出现秸秆焚烧火点,将依法对所在地块农户进行处理,并追究包户和包村干部的责任;吉林省对不听劝阻、擅自露天焚烧秸秆的个人,依照治安管理有关规定予以治安处罚。对秸秆焚烧造成大气污染事故,导致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河南省对违反秸秆焚烧禁令的地区开出了大额罚单,发现一个秸秆焚烧火点,扣罚县财政50万元。

但禁令没能阻止秸秆焚烧。环保部环境卫星秸秆焚烧遥感监测周报显示,10月30日至11月5日期间共监测到秸秆焚烧火点1336个。火点涉及15个省、65个市、165个县。东北粮食产区是这个秸秆焚烧监测周期的“重灾区”,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四省区监测出火点1259个。

“十几年前,每家就种十亩二十亩地,秸秆都不舍得扔。”王强说,各家生火、取暖、喂牛羊都用秸秆,还可以把秸秆卖给其他养殖户,一捆能卖好几毛钱。

如今,秸秆却成了难处理的废品。一方面,土地流转后承包地亩数多了,秸秆量激增;另一方面,秸秆替代品多了,农村用秸秆做饭、喂牛的少了。农民家里都有电饭锅、电磁炉等电器,很多牧场直接用青贮玉米做饲料,以前有用的秸秆越来越没用。

随着秸秆由“宝”变“废”,秸秆处理能力的缺口随之凸显。

“一亩大豆产生秸秆400斤左右,1200亩地的秸秆量就近50万斤,但我家没有秸秆处理机械,整个县城都没有秸秆处理厂。”黑龙江省一位种粮大户告诉记者。

黑龙江省讷河市金洋生物燃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树强说:“公司所在地讷南镇耕地40万亩左右,我们只能辐射附近村子的2万亩,远远满足不了农民需求。”

记者了解到,今年黑龙江省秸秆还田目标面积为5400万亩,但黑龙江省现有耕地两亿亩左右。另有数据显示,东北地区每年可收集的玉米秸秆量在1.7亿吨左右,但利用率不足50%。

农业专家认为,当前要破解日益突出的秸秆焚烧问题,除了要强化严管与问责,更需要关注其背后的深层矛盾——日益现代化的农业生产与相对落后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之间的矛盾。讷河市农业局副局长邵启义建议,鼓励大型农机合作社引进秸秆处理机械,以合作社代耕代作业等方式解决秸秆处理机械覆盖面不足的问题。     (新华社哈尔滨电  记者管建涛  杨喆)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