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与法

乌市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2017-11-21 09:43 兴安日报

乌兰浩特市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向前发展。

创新普法形式

为了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提高普法宣传的传播速度,探索“七五”普法工作新途径,创新法治宣传工作载体,“乌兰浩特市微普法”正式上线,这标志着乌市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步入了“微时代”。“乌兰浩特市微普法”让政民交流沟通零时差、无距离,从而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就知天下法,成为公众身边触手可及的法律顾问。乌市还建立了普法QQ管理群,由各单位普法联络员组成,在群内及时发布信息和上传各类文件,同时汇总全市各单位邮箱,畅通信息沟通渠道,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便利。

乌市充分发挥网络高效、便捷的优势,法律学习与考试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既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普法成本,又推动普法工作创新跨越发展,切实增强学法用法和普法考试的针对性、实效性,使法治宣传融入“互联网+”的社会发展大环境。

培育法治文化

全面实施依法治市方略,强力打造乌市“法治文化无处不在”的新亮点。  

乌市以市政府广场为依托,建成符合“七个一”标准的法治文化广场。广场配备两个LED宣传屏、一套音响设备、一个法治文化长廊、一个长期固定的法律咨询台和以体现法治、德治为主的广场标志,让市民在广场休闲健身的同时就能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乌市法治文化长廊长300余米,由26家执法单位共同参与制作的32块大型展板组成。通过法治文化长廊的建设,进一步构建了面向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覆盖城乡的普法宣传网络,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知法、学法的平台,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有效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提高了全市各族人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也为城市发展打造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法治漫画墙全长480米,手工绘制法治漫画48幅、法律格言15条、法律标语10条,并本着“图文并茂、寓意深远、趣味性强”的原则,将宪法、依法治国、普法宣传、司法行政职能概述、公证、法律援助等内容,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漫画形式,展现给社会、展示给广大市民。

开展法治宣传

乌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各乡镇、园区组织辖区内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各执法单位按照“谁执法 谁普法”相关要求,对本部门、本单位执法依据、服务范围及工作程序等进行宣传;各部门、各单位组织本单位普法志愿者,开展“法律服务进万家”宣传活动,将法律知识送到千家万户;深入宣传“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积极作用,传递正能量,切实让这项惠民工程造福百姓;深入开展全市集中宣传日活动;为积极配合社区矫正大队完成自治区司法厅警务督察处对乌兰浩特市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了“法在身边,与法同行”为主题的社区矫正法治教育专题讲座,并取得良好效果。           (武玉龙)

编辑:董立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