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农垦

勤劳肯干拓富路

2017-11-20 10:34 兴安日报

走进杜尔基农场第五生产队职工马守富的家,庭院里整齐停放着各种农业机械,有大马力胶轮拖拉机、翻转犁、深松犁、打包机、搂草机、免耕机、旋耕机、玉米收割机、铲车、农用运输车,而在羊圈里还有100多只羊正在悠闲吃草……看到眼前的情景,笔者由衷赞叹:“这日子,过得真红火!”

马守富的致富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他所在的第五生产队是典型的山坡地队,种地只能看老天的脸色。吃苦耐劳、头脑灵活的马守富决定走出去,可是在外打拼了6、7年,事业依然没有多大起色。这时候,马守富听说家乡打了深水井,农业生产条件变好了,于是就带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又回到了杜尔基农场。

别人眼中的马守富好学、肯吃苦,种地、养羊、农业机械操作、农机检修样样精通,是个“多面手”。近年来,大型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凸显,马守富瞅准时机于2013年牵头成立了守富农作物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农场的大力扶持下,合作社逐步走向了正轨。杜尔基农场的主栽作物是玉米,玉米秸秆资源丰富但利用率不高,头脑灵活的马守富看到了商机,他分别购进了搂草机和打包机进行秸秆打包,并开展舍饲养殖,既有效利用了资源,又保护了生态环境。2016年,节水增粮项目区落户杜尔基农场第五生产队,当农场的农业部门把项目区覆膜作业任务交给他的时候,马守富二话没说,带领合作社的成员们埋头苦干,圆满完成了任务。今年,马守富的合作社和场内另外两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共同承揽了场内5000亩山坡地的深松任务,既赚了钱,又为职工群众做了实事。

马守富用他的坚忍、勤劳、肯吃苦、不服输的精神铺就了一条致富路。   (李晓军)

编辑:董立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