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执法为民在路上

——全盟交巡系统推进道路交通管理提升群众安全感综述

2017-11-20 10:25 兴安日报

执法为民在路上

——全盟交巡系统推进道路交通管理提升群众安全感综述

本报记者孙崇正   通讯员宋海英   王海军

编者按

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政法领域的体现。我盟“交巡合一”警务机制改革四年来,群众能够深刻感受到执法服务的变化,快速反应能力、接处警率、刑事案件破获率、案件调解率、网上逃犯抓获率都得到大幅提升。这得益于“交巡合一”警务机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得益于全盟交巡警的不懈努力,得益于执法服务的深入人心。

镜头一:11月4日,乌兰浩特市公安局交巡大队电业路中队交巡警陈宇峰在执勤过程中,发现一位老人在电业路王府花园小区附近路边摔倒。陈宇峰征求老人意见后联系巡逻车,准备将老人送回家。巡逻车到达现场后,老人却说不清家庭住址,于是陈宇峰就近把老人带到乌市公安局铁西派出所。幸运的是,铁西派出所民警认识这位老人,协助交巡警把老人送回家中。

镜头二:10月18日,吉林省通榆县居民汪某将一面写有“为民服务 尽忠职守”的锦旗送至科右中旗公安局交巡大队高力板中队中队长吴联军手中,对交巡警公正、妥善处理交通事故案件表示衷心感谢。10月7日,高力板交巡中队接到吉林省通榆县居民李某报案,称其驾驶的机动车与一辆农用四轮车相撞,四轮车驾驶员受伤。接到报警后,交巡警立即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将受伤人员送至医院。经查,汪某等人驾驶小型轿车超车时与前方正要左转的四轮车相撞。在调解过程中,当事人双方就赔偿事宜产生分歧并发生口角。为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交巡中队派交巡警温宝琦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在温宝琦的不懈努力下,双方达成和解,交通事故得到圆满解决。

镜头三:10月17日17时,突泉县公安局交巡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电话:“水泉镇至龙泉村公路发生一起摩托车撞到土堆上的单方事故,摩托车驾驶员受伤,请立即出警。”接到指令后,交巡大队事故中队即刻派人赶赴现场进行勘查分析。民警到达现场时,摩托车驾驶员已死亡。民警发现,这不是一起单方事故,而是交通肇事逃逸事故。经过摸排走访,事故中队确定肇事车辆为吉A6N**9号白色小型货车,案件侦查有了重大突破。事故中队民警立即查询车辆信息及驾驶员信息,并以短信形式把肇事嫌疑人沿途住宿信息、肇事逃逸后果等发送给嫌疑人家属,希望肇事嫌疑人能够投案自首。10月18日,肇事嫌疑人迫于压力投案自首。目前,肇事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这一系列为民服务的显著成果,得益于全盟交巡系统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改革创新,使执法服务更加便民,使警民关系更加紧密。

62ec59f6f0c04e7d86fdbf6c90c861d8_B_BASIC

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打造“1524”防控实战警务机制,让安全常伴百姓

2013年以来,全盟交巡系统推进“交巡合一”警务机制改革,交巡警一警多能,既管交通又管治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今年10月21日,乌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发出指令:一名轿车驾驶员求助。轿车上有一位年近七旬的妇女昏迷,欲去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接受救治。轿车正沿罕山街自西向东行驶,此时路况拥堵。交巡警刘鑫、呼格吉尔图接到指令后,开警车为轿车开道护航,并用对讲机联系沿途路口交巡警给予配合,使轿车驾驶员仅用4分钟就到达医院,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10月9日,扎赉特旗公安局交巡大队巴彦扎拉嘎中队交巡警李晓鹏在辖区内执行巡逻任务。李晓鹏巡逻至某公路附近时,发现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在路边缓慢行走,手里提着多个包裹,行动十分不便。见此情景,李晓鹏立即停车并上前询问情况。经询问得知,老人家住附近村屯,是从音德尔镇乘坐客车到达此处,打算步行回家。李晓鹏考虑到老人的腿脚不方便,路程又比较远,于是主动送老人回家。

此类事例不胜枚举。如今,群众在路上遇到困难和麻烦,首先想到的就是交巡警。 

记者从盟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了解到,2013年3月以来,全盟交巡系统积极打造“1524”防控实战警务机制,推行接处警、执法办案“一条龙”模式,让安全常伴百姓。

“1”,是指深化指挥体制改革,做强110指挥中心“龙头”。将110指挥中心作为“交巡合一”中枢,健全完善了350兆对讲系统、无线视频车载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平台,强力推进扁平化、点对点、可视化指挥调度,精确开展巡逻防控和交通管理。

“5”,是指深化勤务改革,做精五个实战单元。根据辖区地理面积、人口密度、发案情况,将各旗县市主城区划分若干巡防区,实行“网格化布警”。指挥中心统一指挥调度,交巡警、治安警、刑警、特警和派出所民警动态出警,相互支援、协作配合,形成了强大打击合力。

“2”,是指深化立体防控改革,做细地面和空中两个防范网。实行点、线、面、视频“四防巡控”和定人、定时、定线、定责“四定”管理模式,25个农村牧区交巡中队借力缉查布控系统查堵围控,构筑了支持地面巡控的“空中天网”。“地网”和“天网”的紧密结合,构筑了立体交巡防控网。

“4”,是指深化警务保障、考核评比、教育培训、表彰奖励机制改革。

今年1至9月,全盟公安交巡警接处警13478起,与1至6月相比增幅达62.4 %;办理行政案件3002起,增幅达73.5 %;破获刑事案件663起,增幅达73.1 %;抓获网上逃犯59人,增幅达118.5 %。全盟各地“交巡合一”警务工作呈现出你追我赶、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狠抓源头管控,降低事故隐患

道路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容有一丝一毫的放松。为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今年以来,盟公安局交巡支队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源头管控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对重点车辆的交通安全监管。

盟公安局交巡支队对全盟28家“两客一危”企业及1003辆重点车辆进行分片包干,支队领导班子成员定期进行点对点检查督导,旗县市各交巡大队一把手为辖区企业日常检查第一责任人。根据企业车辆发生交通事故、交通违法的规律特点,支队领导每季度到“两客一危”运输企业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并通过现场检查、集中约谈、宣传告知等形式,对客运车辆企业车辆管理、驾驶员培训、车辆安全状况、车辆技术条件进行全面排查和督导,将交通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今年以来,盟公安局分管领导、交巡支队主要领导和事故民警深入各旗县市重点隐患路段和“两客一危”企业20次,检查车辆520辆,排查车辆安全隐患25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66处,下达整改通知书47份。推进全盟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目前6个旗县市均成立了服务站。开展轻微事故快处快赔工作以来,事故“易处理”平台共受理简易事故1711起,通过快处快赔程序结案1216起。

创新交通安全宣传方式,“执法大直播”获点赞

今年以来,盟交巡支队以“迎接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为目标,以创建文明城市为载体,将创意宣传融入日常工作中,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为更好地利用新媒体开展交通宣传,盟交巡支队通过官方微视频直播交通违法整治,教育更多的人遵守交通法规。

“现在民警手上拿的就是我们的酒精检测仪,需要驾驶员通过吹气的方式来检测其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我们一起来看看。”今年8月18日20时,直播正式开始,负责网络直播的科右中旗公安局交巡大队交巡警,面向镜头现场为广大网友实时播报执法情况。此时,一名驾驶员吹气后,酒精检测仪红灯亮起,显示屏读数显示数值为95,表示该驾驶员的血液中酒精含量为95mg/100ml,达到醉驾标准。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为饮酒驾车;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为醉酒驾车。”主播警官详细地向网友们介绍。与此同时,执法民警对该驾驶员进行了告知,并将其带到流动警务车进行进一步处理。

据介绍,采用网络直播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一方面是利用网络技术加强群众对警察执法的监督,另一方面是通过这种生动形象的方式提高群众知法守法的意识,震慑交通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执法大直播”创新了交通安全宣传方式,获得了网友的点赞。

(图片由宋晓宇摄)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