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人大代表就要做群众的代言人

——参加扎赉特旗人大代表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感言

2017-11-17 09:31 兴安日报

人大代表就要做群众的代言人 

——参加扎赉特旗人大代表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感言

我叫张福,是扎赉特旗图牧吉镇乌雅嘎查党支部书记,图牧吉镇经纪人协会会长,2012年当选为扎赉特旗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常委会委员。回顾五年来担任代表的历程,我感到欣慰的是:我没有辜负人民的信任和希望,在真实反映民情民意、切实为民办实事等方面,履行了一个人大代表应当履行的职责,始终做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

积极提出建议,反映群众呼声

为了全面掌握民情,准确反映民意,使提交的建议具有代表性、针对性、准确性和可操作性,每次参加人代会前,我都要把平时调研、视察、深入群众所收集到的各种资料、信息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分门别类,去粗取精,充实建议内容,力求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每一份建议都是我作为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真实记录。五年来,我领衔提出议案和建议5件,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建议10余条。其中,“关于规范餐饮行业使用餐具的建议”得到了旗政府的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建立了长效机制;提出的“关于加宽音德尔镇至镇赉县水泥路的建议”,旗政府组织交通部门对部分路段进行了维修,保障了通行条件。目前,此公路已列入《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区域发展与扶持攻坚实施规划》,按照二级公路标准进行修建,今年已开工建设;提出的“加快图牧吉中心学校校舍安全工程进度的建议”,推动了校安工程顺利完工,使广大师生告别了火炉取暖的时代,从危房搬进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多年来,图牧吉镇哈达嘎查三家子艾里连通外界仅靠一条土路,严重影响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我积极向旗镇两级政府反映。2013年,以财政“一事一议”补偿的方式修建了4.3公里的水泥路,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我还围绕教育卫生、社会民生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努力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真实的代言人。

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

我既是人大代表,又是乌雅嘎查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为他们排忧解难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乌雅嘎查是扎旗有名的贫困村,贫困人口达46户、112人。去年10月份,我担任乌雅嘎查党支部书记后,第一时间与嘎查的三名镇人大代表交流谈心,并组织大家分头入户走访村民,拉近与群众距离,深入了解民心民意。今年在新成立的乌雅嘎查人大代表工作室,以接待、约见、走访群众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通过几个月的走访,我与村两委和镇人大代表研究后,确定了将红树莓、黑枸杞、蛋鸭等产业作为乌雅嘎查产业富民强村产业,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基地+互联网”的产业扶贫模式。目前,蛋鸭产业发展到5000只,带动贫困户17户、40人;红树莓产业发展到30亩,带动贫困户26户、63人;黑枸杞产业发展到5亩,带动贫困户3户、9人,实现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徐久富  王艳萍整理)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