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评议,彰显人大监督新活力

2017-11-17 09:29 兴安日报

开展工作评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行之有效的监督形式,突泉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注重工作评议这种监督方式,每年均有重点地组织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及其工作部门进行工作评议,切实提升人大监督实效。 

调查评议有新深度

“现在主要是卫生院专业人才较少,人员老化严重,卫生院没有充分发挥应有作用。”“药品配送制度亟待解决,部分低价药品出现配送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基层‘责利’脱节,赏罚不明,存在‘干多干少一个样’。”这些话语来自突泉县人大评议县卫计局工作座谈会现场。为了全面掌握被评议政府部门在全县的工作情况,县人大常委会注重评议工作的深度,采取多种方式调研了解,力求掌握全面真实的情况。

今年,突泉县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评议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为广泛收集意见,县人大组成5个评议调查小组分头对各乡镇、相关部门进行评议调查,为代表评议工作提供可靠真实依据。调查中,不与评议单位打招呼、无有关部门陪同,直接到调查目的地走访调研,避免了因“关系、人情”而兜不出实情的情况发生。人大代表以极大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对全县卫生计生工作给予了全面客观的评议,提出了积极中肯、富有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边评边改展现新气象

“评议意见反馈后,我们立即召开局党委会议,逐条分析反馈的问题,逐项梳理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反复酝酿,制定了详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思想上高度重视抓整改,行动上积极迅速促落实。”面对代表在调查评议过程中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被评议部门做出认真回应。

“边评边改、整改结合”是突泉县人大开展好评议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方法。在整改工作中,县卫计局牢固树立“评议就是重视、监督就是支持、整改就是促进”的意识,把评议整改工作作为接受人大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和改进卫生计生工作的一次机会、一种检验、一项评判来认识和对待,坚持全员积极参与,主动接受监督评议。比如,在评议工作整改阶段,基层卫生院按照整改意见联系施工队伍,解决了患者的“如厕难”问题。

“人大的评议动真格,促进了我们的工作,使我们能够重新审视自己的不足,对于今后的工作大有裨益。”县卫计局负责人说。                                   (张伟)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