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前旗畅通农牧区用电“最后一公里”

2017-11-17 09:16 兴安日报

本报讯(于兴隆)从去年开始,国网科右前旗供电公司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部复工建设,如今,科右前旗各乡镇苏木的街道山岗、田间地头,一队队身着工装、头顶安全帽的电力工人一直在紧张忙碌着。为加快推进农网改造工程,为畅通服务草原深处农牧区的“最后一公里”努力着。

“经过农网改造升级后,我们用电有了坚强保障,我们经营‘农家乐’的底气更足了,前景无限啊!”前旗德伯斯镇“农家乐”餐厅老板谢先生正热情地招待客人品尝经烘焙烤制新鲜出炉的羊腿和羊排,同时向大家介绍着“农家乐”的未来发展。

农网改造升级前,供电情况根本无法满足当地发展乡村旅游的用电需求。“招待所和饭店的空调就是摆设,根本运转不起来,只要开机就会跳闸断电。从此过往的游客不愿意在我们这儿歇脚、吃饭、住宿。”谢先生说,现如今,农网改造升级后,供电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和城区供电水平相当。“当夏天到来时,我们的好日子就到了,农网改造后更坚定了我们的致富信心,让我们看到了发展的前景。”谢先生介绍说,“我们‘农家乐’有10个包间和8个散台,在夏天旺季的时候,每天能接待客人50桌左右,消耗羊腿、羊排好几百斤,不过冰柜容量有限,我们的经营压力也很大。现在供电有保障了,我们打算选一个合适的地址建一个冷库,第一是方便大家经营,第二是为长远发展打算。”

自“十二五”以来,前旗索伦镇大力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改造低产田近万亩,共打机井、管井近600眼,引进喷灌设备150套,购进机泵管带150台套,维修高标准喷灌农田近4000亩。但所有种粮大户都遇到了同一个问题:机井、管井里有水,抽不上来。

前旗供电公司注意到电的关键作用,积极提升供电能力。然而,索伦镇属于典型的地广人稀,且多以山岭地貌为主,施工难度和架网难度可想而知。“不论怎么难,为了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农网改造的成果,我们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前旗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改造后的新电网接进每家每户,接到田间地头,畅通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农网改造过程中,农网改造施工现场旁边的一块空地,成了几位种粮大户时常相聚的地点。“今年电力能跟上的话,我就把岗地都种上。如果要是和去年一样,就把洼地种上,岗地闲着,不然又赔钱啊。”索伦镇一位种粮大户的话道出了所有人的担忧,老百姓们都指望着电力给力,为民创利。

接下来,前旗供电公司将全面提速农网改造升级项目进程,持续加强农网工程管控,全面实施治理项目的标准化建设;严格项目流程管理,提高项目实施的规范性;根据当地气候特点,前旗供电公司强调要倒排工期,利用好有效的施工期,确保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取得实效。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